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病毒飄之延燒攻略】

2022/10/16

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

病毒飄之延燒攻略

內容:

氣膠是指固體或液體微小顆粒,其能穩定且分散地懸浮於空氣中,其顆粒大小約在0.01-10微米間。新冠病毒是如何透過空氣中氣膠傳播呢?我們該如何避免被感染呢?由國科會連續補助第20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1年10月16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王家蓁副教授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主講「病毒飄之延燒攻略」,讓大家深入了解從病毒氣膠的空氣傳播,看後疫情時代的挑戰。

王家蓁副教授任職於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博士學位,研究興趣是氣膠物理化學、氣膠生醫科學、分子光譜、化學反應動力學、生物物理化學、小分子及植物新藥開發、PM2.5污染源防治及淨化、實驗設備開發設計。

王家蓁副教授表示,新冠肺炎自2019年爆發全球大流行以來,其傳播途徑一直是世界各國醫療公衛體系及學術界密切討論的焦點之一。隨著疫情於全球持續延燒迄今,各類新的證據已經證實氣膠傳播(亦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為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多國亦已陸續修改防疫準則,將氣膠傳播列為導致新冠肺炎短距離及長距離傳播的主要途徑。實際上,不只新冠病毒,病原體以氣膠型態於空氣中傳播是許多呼吸道傳染疾病共通的傳播模式。

歡迎您週日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我們一起探索氣膠傳播科學的奧秘。敬請每位現場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及收看:線上直播

活動日期:2022年10月16日

活動時間:10時-12時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活動網址:

聯絡人:鄭瑞洲 07-380-0089 分機 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