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想入啡啡-細說咖啡特展】

2022/07/13-2023/04/30

想入啡啡

細說咖啡特展

內容:

被譽為世界三大飲品之一的咖啡,是許多人每日生活必備飲品,在數百年歷史的促生下已經發展出全球性的咖啡文化,也是時下熱門產業。進入第三波文化的精品咖啡,不僅帶動世界性的咖啡熱潮,也深刻影響臺灣的咖啡相關產業與國人的飲品文化。特展分以六大單元:歷史起源、咖啡風尚、莊園人家、賞味美學、臺灣咖啡、共創未來,藉此全面性介紹咖啡相關的完整知識與資訊;同時科博館也於此特展建立一個觀眾與咖啡產業鏈上的各方朋友交流的平台,共創咖啡產業與生活的美好未來。

本次展覽邀請鑽研歐洲經典咖啡機具20餘年,亞洲經典咖啡機具蒐藏名家、利茗機械經理林祚儀博士共同策展,展出近200件珍貴蒐藏,所有機具都經過精心修復,深富工藝美學且兼具實用性。

展品包含最古老14-15世紀阿拉伯人傳統手搖烘豆器,各式品牌與不同烘焙原理的烘豆機,各種圖樣與功能的手動與電動磨豆機,沖煮咖啡的阿拉伯壺、土耳其壺、摩卡壺、虹吸壺、濾杯,又以1865年典雅火車造型的平衡式虹吸壺最為吸睛。其中又以32件商用義大利咖啡機為大宗,展現百年來機械運作原理變化,以及義大利獨特的工藝美學。

此外,特展揭露全球公認咖啡減產頭號兇手「咖啡果小蠹」侵入咖啡果實的影片,配合咖啡植物學特性與知識,帶領觀眾認識咖啡樹栽植的農學風土。

最後攜手社會企業「成真咖啡」共同打造咖啡廳實景展區,呼應策展團隊想探討的近代咖啡產業供需平衡、環境永續、公平交易等理念,以及咖啡與醫療保健的問題,作為特展與未來生活的思考點。

展覽日期:2022/07/13-2023/04/30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每日 09:00-17:00(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展覽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四特展室

展覽網址:https://web3.nmns.edu.tw/Exhibits/111/coffee/index.html

聯絡電話:04-23226940 分機 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