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複語—田名璋攝影創作展】

2022/08/05-08/23

複語

田名璋 攝影創作展

 內容:

田名璋自1993年從事攝影創作以來,長期聚焦在鄉愁此一主題上,探討個人離開「家」之後,對於土地和親人的思念。2010年開始探索自我的童年,回到故鄉挖掘孩時的記憶。2013年對於自己身處的臺灣街頭景觀有深切的體悟,認為是臺灣人表現生存與創意的文化特色之一,開始系列的街頭景觀創作,儼然是一種對臺灣文化是什麼的深刻提問,是創作者回到自己的土地上,一解鄉愁及追求認同的過程,於是產生了「複語」的系列創作。

「複語」是10組系列作品影像組合的概念,也反映了作者近年創作的思索,對於多元重組的探討,透過外在的風景(街頭、物件、室內和很少數的人的形象等),表達內在的幽微世界,讓影像呈現一個龐大的複雜語言與對話,影像與影像之間的視覺語言擴散與連結,充滿著不同時空元素的聚合與撞擊,拼貼出來的曖昧、甚至有些許窒息不安的影像,反映了創作者對於現處世界的反思;雖然身處在環境清幽的花蓮,但是網路與真實世界夾雜著龐大混亂的訊息,思緒在無法釐清與大量接收訊息的狀態下,也投射在此作品的創作氛圍之中。而這次的創作展出,在後期的幾組作品中,又增加了立體的攝影裝置形式,透過立體造形與影像的組合,擴張了「複語」的閱讀方式,延伸流變到更遠的異世界。

主辦單位表示,田名璋目前專任於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媒材主要以攝影與錄像為主。近年除了教學與創作之外,也投身在策展工作上,在校內推動自由場域創作的「東華角落藝術節」,校外則經營「好地下藝術空間」,做為個人創作與協助他人創作的理念開展,藝術家網站http://tienartist.weebly.com/,歡迎上網欣賞飽覽藝術家所有精彩創作。

展覽日期:2022/08/05-08/23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 4展廳

展覽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CKSM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596

聯絡人:戴小姐 02-2343-1100 分機 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