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立美術館橫山書法藝術館【「狂筆‧顛墨:徐永進贈藏選粹」特展】

2022/07/16-09/19

狂筆‧顛墨:徐永進贈藏選粹

特展

展覽內容:

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館群之一的橫山書法藝術館,為全臺首座官方經營之現當代書藝主題館。桃美館積極佈署展覽與典藏雙軌策略,讓橫山書法藝術館於在地深化,並兼具國際視野,以打造亞洲書法交流平台為目標,關照臺灣書藝的當代發展。桃美館近年於書法類別中所獲最大的一批捐贈,即是來自於藝術家徐永進(1951-)捐贈的214件作品。本展「狂筆‧顛墨:徐永進贈藏選粹」,完整呈現藝術家徐永進自1985年至2021年的創作歷程,展出其傳統過渡至當代的書藝創作與實驗之作。

本展由策展人石瑞仁教授籌劃,展覽作品從捐贈中精選出43件,從藝術家於70、80年代對傳統書法的鑽研,到90年代以後探索當代社會議題的書藝創作實驗,以及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致力於解放書法,悠遊於當代藝術的跨界對話。徐永進的書法創作從傳統中脫胎,致力透過跨界合作、跨域對話的新創模式,將書藝美學融入當代文化活動與社會生活場域。桃美館劉俊蘭館長表示,感謝藝術家的無私捐贈與各界支持與鼓勵,收藏屢獲佳作,增益當代書藝面向的館藏,捐贈作品在當代的書法藝術發展中,兼顧傳統書法的梳理與當代書藝創作的探尋。除體現藝術家的個人藝術魅力,亦符合本館典藏政策與場館定位發展,兼具國際視野。

策展人為呼應書藝館的空間變化與連貫動線,透過三個展區,鋪陳徐永進書藝歷經「傳統書法、現代書藝、當代遊藝」三階段演進的緣由和發展脈絡,呈現其創作與時俱進、活潑多元的風貌。展覽品中的亮點,有1988年以楚系文字為靈感書寫的〈杜甫出塞詩〉六聯屏。作為王門七子之一的徐永進,早年書法面目與老師王壯為(1909-1998)密不可分,受其影響,徐氏對於新出土文字的研究也頗有心得,加以吸收擴充,內化成為自身的書學養分。90年代以後的社會運動與藝術思潮,刺激徐永進及其他墨潮會成員的藝術創作,開始嘗試各種實驗與可能性,尤其在展場內可見對於社會議題的批判,以及表現藝術家悲天憫人情懷的作品。1999年創作的現代狂草〈天搖地動〉,將草書的飛白動勢呼應臺灣歷經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的自然災害,背景的天光亦用小字紀錄著浩劫,撕裂著人們的內心情緒。千禧年以後,徐永進的創作思考轉向更大的格局,身心狀態的改變也影響了藝術家的創作方向;展場內的草書〈道德經第一章〉六聯屏,可視為這時期的代表作之一,書寫不再只是文字語言的表達,欣賞重點不在於讀懂文本,而是在現場體驗視覺的衝擊與震撼,在當下感受藝術家內心的澎湃,悠遊於形神兩忘的境界。

本次展覽亦以嶄新概念的展場空間與既有作品形式展開對話,呈現另一種觀看書藝的可能。將於館內B棟一樓打造數位書法環形劇場,並播映藝術家與「優人神鼓」團隊合製的錄像《臺灣夢》,並透過展場內多媒體播放裝置及劇場式空間的營造,擴延展覽形式的多元性與表現性,具體呼應藝術家致力透過多重、跨域對話,將書藝美學融入當代社會的生活場域。另規劃有系列講座,由策展人石瑞仁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退休教授蔡長盛及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李思賢主講,並搭配公務人員學習、教師研習時數,詳情請洽官網報名。

主辦單位:桃園市立美術館 | 橫山書法藝術館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講座報名:https://event.culture.tw/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039

展覽日期:2022/07/16-09/19

展覽時間:週三至週一 09:30-17:00 (週二休館,16:30停止入場)

展覽地點: 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市大園區大仁路100號)A、B棟

展覽網址:https://tmofa.tycg.gov.tw/

聯絡人:巫小姐 03-287-6176 分機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