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2022年「博物館:再創造價值」青年學者研討會開始投稿】

2022/11/18

2022年「博物館:再創造價值」青年學者研討會開始投稿

 內容:

博物館角色在社會上多元的發展,包括在社會、政治、經濟與環境等議題上,皆背負著比以往更大的使命,影響力已獲得國際博物館社群的認同。在博物館任務的快速變動下,博物館的價值如何定義?又如何再創造新功能?

在博物館傳統的典藏功能上,藏品作為各學科研究之基礎,在全球化的脈絡下,開始有更多跨域的研究,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在展示上,博物館背負著更多的公共功能與社會價值,透過策展回應公眾的討論及觀點,觀眾不再是被動的參與,更被納入未來規畫的指標。博物館開始關注於與在地之間的關係,促使博物館扮演著關懷地方的社會角色,博物館的價值的確需要再定義與重構。

本論壇主題為「博物館:再創造價值」,主題下以「全球化藝術與博物館收藏」、「博物館策展」、「發現、活化、再創之地方文化館」、「再製造博物館」、「博物館影響力」等五大子題出發,邀請青年學者一同思考博物館如何創造新價值。

 徵稿主題:

  • 全球化藝術與博物館收藏
  • 博物館策展:意義的創造與公民參與的平台
  • 發現、活化、再創之地方文化館
  • 再造博物館:文化、歷史與價值的流動與重構
  • 博物館影響力:觀眾價值與經驗的創造

 報名徵稿:

  • 學術論文發表:繳交500字以內的研究摘要,包含研究目的與問題意識、文獻與理論、方法學、研究成果與結論等等。
  • 五分鐘發表:繳交300字以內的研究摘要,包含研究目的與問題、文獻與理論、研究方法、研究預期貢獻等。

 投稿方式:

請同時繳交word檔及pdf檔至 ilovemsfju@gmail.com,檔名請附註作者姓名及投稿標題(如黃大明_博物館收藏研究),並註明「博物館青年學者研討會投稿」,收到本單位回覆即完成稿件繳交。

 時間:2022 年 11 月 18 日(五)09:00-17:00

 地點:輔仁大學

 聯絡人:02-2905-2157 莊助理

 相關連結

簡章下載:https://reurl.cc/p1GGy4

申請表下載:https://reurl.cc/p1Gb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