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美術館【做工的人:洪瑞麟與臺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

2022/05/14-08/07

做工的人:洪瑞麟與臺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

展覽內容:

洪瑞麟是臺灣日治時期培育出的第一代畫家,其生命與創作與「礦工」緊密連結,也因此獲得「礦工畫家」、「人道主義畫家」之美譽。2019年在文化部的努力之下,獲洪瑞麟家屬同意捐贈1467件作品交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代管。這批作品創作年代自1924至1995,含括風景、礦工、裸女等多樣題材,為其一生創作基礎與精華所在。洪瑞麟為臺灣美術史上探討「勞動者」議題之先鋒,與寫實風格的代表畫家。

第一展區「卓爾不群的野武士—洪瑞麟的藝術歷程及藝術觀」展出洪瑞麟礦工作品37件與5本素描冊,突顯形塑出洪瑞麟獨特風格的長期堅持與對勞工的深厚關照。

第二展區「20世紀臺灣美術『勞動者』主題之創作表現」則以勞動者與臺灣寫實主義藝術為切入點,自本館豐富的典藏品中精選23位藝術家描繪各行各業勞動者的作品共46件(含13件借展作品),呈現臺灣寫實主義美術發展,及藝術家如何刻劃「勞動者」的形象、故事,與揭露作品背後更需我們注意的社會問題。從日治時期第一代畫家對社會的關心、戰後木刻版畫家們的創作中對臺灣風土的熱愛,至80、90年代攝影創作者親身參與並記錄底層階級的真實生活,藝術家關心人的存在意義,並透過作品傳達理念,影響社會。

展出藝術家(依出生年排序):
李梅樹、鄧南光、劉啟祥、洪瑞麟、洪孔達、張義雄、朱鳴岡、黃榮燦、陳夏雨、方向、席德進、陳其茂、張炳南、黃惠穆、林慶雲、吳耀忠、謝峰生、曾得標、梁正居、關曉榮、何經泰、薛佰銘、許維忠、林慶祥

相關系列活動請洽官網。

展覽時間:2022/05/14-08/07

展覽地點:302展覽室

❉ 展覽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064

❉ 聯絡人: 04-2372-3552  分機304、分機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