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2022/03/26-2022/03/27【臺灣建築論壇】現代與非現代:二戰後至1980年代

❉ 展覽名稱:

【臺灣建築論壇】現代與非現代:二戰後至1980年代

❉ 介紹:

臺北市立美術館長期與建築藝術關係密切。不只是本館曾陸續舉辦過多檔代表性建築展,諸如科比意建築展(2002)、英國六○年代建築展(2003)、伊東豐雄建築展(2008)、格蘭.穆卡特建築展(2011)等等。2014年更啟動了個性獨特,以美術館戶外廣場為基地,進行空間構築的跨域實驗平臺:X-site計畫。以及,2018年在美術館南側運營的「王大閎建築劇場」,乃至2021年啟動「北美館藝術園區」起造工程,美術館所在的地點、地方與地域空間,又再次回到二戰前後的城市治理、建築發展背後千絲萬縷的歷史情境。

如果說貫穿八〇年代以降的時代精神內核是「重新認識臺灣」,成立於1980年代之初的北美館,從歷史維度到空間向度各個層面,美術館便儼然作為臺灣文化藝術發展的中樞神經,「建築」乃是其一亟需釐清的關鍵線索。因此繼「台灣八〇年代跨領域藝術」研究專題,本館再以「臺灣建築」為題,與《現代美術學報》編輯委員會召集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主任王俊雄教授合作籌備推動「二戰後至1980年代的臺灣建築」研究案,預計相關成果發表於《現代美術學報》及《現代美術》季刊。在前期規劃上,為借重建築學界之研究能量,凝聚本專題研究的發展脈絡、潮流與當代現況,特別邀集建築專業領域之代表性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並籌組了這次建築論壇的核心議題。

本論壇主題策定為「現代與非現代」,期冀以獨特的角度探討二戰後臺灣建築的現代性經驗:由於「現代」,我們得以分殊何者為「非現代」,並因「非現代」的被分殊,進而理解何者是為「現代」。亦即,以非現代作為對照,現代才能產生。這正是我們真實的現代性「經驗」,因為在臺灣,當建築現代性被鑄造、前現代被掃落的同時,非現代事物即隨之出現。比如充斥著臺灣大街小巷與城市鄉村的「違章建築」,就是最好的事例:代表現代性的建築法規公布施行了,不合法規的前現代構造物必須拆除,但同時混合應用著前現代和現代建築技術的違章建築卻隨之出現;為了解決違章建築問題,建築法規接續修訂,應對新規章的違章建築方式繼而被發明。因此真實的現代性經驗,產生於現代、前現代與非現代三者之間的承繼、競爭與和解等過程之中,而這也構成臺灣現代性經驗中最獨特的部分。

我們嘗試用四個子題,來梳理這個豐富、複雜、甚至令人難以理解的歷史過程,這似乎說明了現代性並非是一項「計畫」。這四個子題包括:「言說與再現」、「技術與構築」、「實驗與運動」以及「地方與脈絡」。「言說與再現」想要探討戰後將近40年的時光裡,有哪些重要的建築論述被提出,它們為何被提出以及遭遇了哪些挑戰?「技術與構築」則是探究有哪些建築技術被移植進入臺灣,有哪些建築運用這些技術並被生產,而且產生出什麼樣的影響?「實驗與運動」試著研討有哪些建築思潮在臺灣發生?它們怎麼產生與運作著,又產生了哪些相關的討論?最後,透過「地方與脈絡」,從地方的角度出發,探究現代性對於地方性的滲透,以及有什麼樣的建築形構被產生或發明?

❉ 時間:

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13:00-17:10

2022年3月27日(星期日)13:00-17:10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下樓視聽室
(10461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活動網址:

https://reurl.cc/6EO5yZ

❉ 聯絡人:

臺北市立美術館 研究發展組 曾先生 | 02-2595-7656 #124 | info@tfa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