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2022/03/19-2022/07/03【掘光而行:洪瑞麟】

❉ 展覽名稱:

【掘光而行:洪瑞麟】

❉ 介紹:

素有「礦工畫家」美譽的洪瑞麟(1912-1996),其作品一直是臺灣美術史上描繪勞動者生活面貌的代表象徵。

幼時曾入日人稻垣藤兵衛創立的稻江義塾接受啟蒙教育,其辦學理念秉承人道人權的精神,故而洪瑞麟甚早即接觸人道主義的薰陶,亦開啟對關懷農民、貧苦大眾的西洋畫家米勒、梵谷之關注。留日期間,接受不同藝術思潮的洗禮,受官展體系之外的新興美術運動,與獨立美術團體的在野精神影響,紮根風土民情、勞動階級的謳歌,呈顯於一系列1930年代以臺北後火車站、日本貧民窟為題的風景畫;著名的山形系列則呈現出洪瑞麟對於「天寒下蕭瑟的勞動者」感動之情懷,雪國之冬,藝術家描繪在冰天雪地中,山形當地農民艱辛維生的情景。

回到臺灣後,為了擔負家計,也感謝倪蔣懷資助後期留日學費,受邀至其經營的瑞芳二坑,30餘年的工作生涯中,留下大量對於礦工的速寫,洪瑞麟以一副筆墨勾勒礦坑中最真實的人性光輝。每日天色未明,礦工進入地底深處,冒著生死一懸的危險換取生活維繫,儘管外頭日頭高照,坑道裡依然黑暗,唯一的光源則是礦工所戴的安全頭燈,一直要等到一日工作結束後,終能走向洞口看見真正的光亮;混雜著汗水與煤屑,藝術家以遒勁的筆觸速寫他的夥伴肢體勞動的美感,呈現「陽光照射不到」的生命尊嚴,建立其獨樹一幟的創作風格。

長年處在不見天日的地底,使洪瑞麟特別嚮往燦爛的陽光。晚年洪瑞麟與長子洪鈞雄定居美國加州海邊小鎮,如願與終年不缺的陽光為伍,離開黝暗地底後的天光雲影,成為藝術家人生最後階段的創作主題。

本次展覽以洪鈞雄於2020年捐贈予本館之家藏作品為核心,其他則來自私人收藏與博物館,當中多數作品已逾35年未出現於臺灣觀眾面前。在洪瑞麟創作中少見之完整描繪礦場情景的大型油畫作品、罕見的留日素描,與重要的家人肖像等創作精華,皆將於此次展覽展出。

❉ 時間:

2022/03/19-2022/07/03(週一休館)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 二樓2A、2B展覽室

(10461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活動網址:

https://reurl.cc/VjvArA

❉ 聯絡人及電話:

臺北市立美術館 典藏管理組 方小姐 | 02-2595-7656 #600 | info@tfa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