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5G世代降臨美術館!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帶你進入虛實共演的世界

〈轉瞬即逝〉西蘇工作室作品(劉雙華 攝影)

作者:劉雙華(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藝文工作者)

光中之美的意境在2022年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中發揮地淋漓盡致,策展命題為「光・舞弄・影」,以英國詩人拜倫對「光」的想像作為詩性的開場白,將國立臺灣美術館的戶外園區幻化為「光之劇場」,多件作品應用最新的5G科技,邀請觀眾走進展覽,成為光中一景、作品一環。

如今的通訊服務正式踏入5G行動通訊世代,根據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的定義,5G有三大特點:超大寬頻、超可靠低延遲、超大量連結,可即時、多人、同時且大量的傳輸資訊。事實上,自1990年代起,藝術家便開始以網路作為實踐創作的媒介,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行動裝置、衛星定位、生理感測等不同科技設備也陸續成為創作工具,讓藝術家在創作上得以進一步突破時空想像。

〈能量#1〉後藤映則作品(劉雙華 攝影)

 

2022年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特別呈現10組具表演性裝置特質的藝術創作。首先,當若科技藝術團隊的作品〈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以「元宇宙」概念為靈感,邀請觀眾以虛擬身分登入體驗,應用5G即時演算技術捕捉觀眾、表演者的姿態後生成畫面,投影在國美館正面的玻璃帷幕上,呈現遠程在場、虛實共演的狀態。

〈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當若科技藝術團隊作品(劉雙華 攝影)

 

金啟平、吳冠穎、紅聲數位科技團隊的作品〈迷宮幻遊〉,其展場與造景設計發想自臺中眷村的巷弄與天際線,應用5G技術創建AR體驗,邀請觀眾手持行動裝置,進入實體造景與夢幻生物共存的迷宮世界中探險。

〈迷宮幻遊〉金啟平、吳冠穎、紅聲數位科技團隊作品(劉雙華 攝影)

 

安藤英由樹、純禾作(陳依純、羅禾淋)的作品〈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在國美館「U-108 Space—5G沉浸式展演實驗場域」與日本大阪藝術大學同步展出。藉由5G的即時影像傳輸技術,將大量觀眾的肢體影像擷取並拼貼於多頻道投影上。此外,更邀請臺日兩地舞者共舞演出,同步投影在兩地的展場,達到異地共演、異時共地的效果。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近年推出「文化即數位」(Culture is Digital)政策,顯示數位體驗已徹底改變觀眾參觀展覽的方式與經驗,技術的革新也吸引更多樣的觀展族群,例如難以親臨現場的身心不便者,或是因疫情而無法出國的外國觀眾。5G世代的觀眾期待不受時空限制、更深入、震撼的感官沉浸式體驗,可預期在新科技的推動下,未來的美術館將迎向更多元、無邊際且虛實共存的境界。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