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小小博物館視察員出動!荷蘭博物館「兒童認證」評選活動

小小博物館視察員出動!荷蘭博物館「兒童認證」評選活動(Photo by stem.T4L on Unsplash

作者:洪伯勳(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文化分析博士候選人)

荷蘭向來以兒童友善聞名世界,2020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調查38個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兒童幸福指數,結果指出,荷蘭兒童的幸福指數排名第一。同時,荷蘭又以高水準的藝文設施享譽國際,例如知名的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更有超過400間文化館舍註冊在荷蘭博物館協會(Museumvereniging)之下,接受博物館的專業規範。當最幸福的兒童悠游在博物館林立的國度,將會激盪出什麼樣有趣的火花呢?

 

打造小小觀眾的資訊交流平台

為了鼓勵兒童多使用博物館資源,荷蘭博物館協會設立了兒童專屬入口網Museumkids.nl,旨在讓兒童以遊樂的方式與博物館藏品產生連結,希望他們可以在博物館中「夢想並學習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所有隸屬於荷蘭博物館協會的館舍,在網站上都有專屬網頁,提供最新展覽、參觀重點提示等資訊,孩子也能自行上傳參訪照片與影片,與其他小朋友分享參觀心得,並規劃下一次的博物館之旅。

Museumkids.nl兒童專屬博物館入口網(Credit: museumkids.nl

 

選我!選我!小小博物館視察員出動

Museumkids.nl中最有趣的就是「兒童認證」(kids proof)的評選機制,每位12歲以下並持有博物館通行證的孩子都能登錄成為「博物館視察員」(museum inspector)。每次參觀完館舍之後,孩子可到網站上填寫問卷,題目包括:「如果在學校有機會介紹這間博物館,你會怎麼做?」、「博物館是否有特別為兒童設計的活動?」、「如果你是一日館長,想改變這間博物館的哪些部分?」等問題〔註1〕。一方面,各博物館可針對孩子們的回饋,改善或強化各項服務;另一方面,於比賽年度收到超過60次視察報告且平均分數超過8分以上的博物館,隔年即可獲頒「兒童認證」標章,成為父母帶孩子參觀的首選。而參加視察員活動的孩子則有機會獲得各類獎品與旅遊招待,以及當年度的最佳視察員頭銜〔註2〕。

獲「兒童認證」頭銜的博物館,將於檢索頁面上顯示標章。(Credit: museumkids.nl

 

讓孩子愛上博物館的神秘法寶

筆者於2021年10月曾帶五歲的孩子參觀位在高費呂韋國家公園(Nationale Park De Hoge Veluwe)內的庫勒穆勒博物館(Kröller-Müller Museum)。該館不僅獲得「兒童認證」,更是世界第二大梵谷油畫收藏機構。世界級的典藏品每年吸引眾多訪客,當中當然不乏家庭觀眾。當我們在門口完成驗票手續後,服務人員送給我們一盒「博物館骰子遊戲」(Museum Dice Game),可以讓孩子邊看展邊玩,甚至可帶到其他博物館使用。

荷蘭庫勒穆勒博物館,位在高費呂韋國家公園內,是世界第二大梵谷油畫收藏機構。(Credit: Gerardu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相信有帶小小孩參觀博物館經驗的父母都知道,小孩的注意力有限,對於平面展覽通常興趣不大,又怕孩子東摸西碰,不小心破壞了價值連城的展品,結果讓大人小孩都難以享受看展的樂趣。所幸這盒「博物館骰子遊戲」讓上述問題迎刃而解。

遊戲盒裡有一顆骰子與一張說明卡,骰子的每一面對應說明卡上的一項主題,而每個主題之下又衍伸出十多個有趣的任務,例如:假設現在肚子餓了,有什麼畫作裡有食物呢?你覺得哪一件作品最適合放在你的房間?今晚你被邀請住在一幅畫中,你想要住在哪一幅畫裡?又要睡在哪個位置呢?一些簡單的問題,孩子就會認真探索與思考,甚至玩得欲罷不能,連大人都能從中受到啟發,讓人驚嘆背後設計的巧思。

庫勒穆勒博物館設計的博物館骰子遊戲(洪伯勳 攝影)

 

綜而言之,從荷蘭博物館的例子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個別博物館的創意與努力,更有一套完整的建置,讓兒童與博物館互動的各類經驗能在平台上充分流通。目前台灣的博物館雖不乏兒童友善的服務,但如何像荷蘭一樣建立專門為兒童服務的制度平台,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的議題。


註釋:
  1. 2021年10月填寫時共有18題,除了文中提到的開放式問題,亦有「和誰一起去(學校、父母、朋友…)?」、「博物館的類別是什麼(自然、藝術、科技…)?」等事實性問題,或是「能否很快找到廁所?」、「博物館人員是否友善且願意幫忙?」等軟硬體問題。
  2. 年度最佳視察員票選機制:每位視察員的個人資料頁面設有投票按鈕,大家可針對視察員寫的每份報告分開投票,最後選出5位最佳博物館視察員,且其中一位將授予「年度博物館視察員」稱號。此外,另有約10名博物館愛好者組成「成人陪審團」,於每季選出一名優勝者。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