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今天,來個復古的飛機頭!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展現臺灣男士理髮百年史

今天,來個復古的飛機頭!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展現臺灣男士理髮百年史(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作者:邱子翎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年度特展《愛美樂理髮廳男士理髮文化展》(2021.10.1-2022.10.1),以眷村男子日常梳妝髮型的生活儀式感為出發點,探討近百年來臺灣男士理髮業在社會時代下的演變。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原名「北屯新村」,後更名為「凌雲社區」,建於1960至1966年,居住校級以上的飛行員及航空技術局與研究院技術員。目前保存三棟具代表性的眷村紀念性建物,是臺中市區完整保存的高階空軍技術員宿舍。2017年委托眷村新一代「芋頭蕃薯」背景的經營者營運,致力於眷村文化及眷村美食兩大主軸的推廣。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原名「北屯新村」,後更名為「凌雲社區」,建於1960至1966年,居住校級以上的飛行員及航空技術局與研究院技術員。(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展場入口牆上掛著一張老照片,可見一名身穿西裝的男子頂著後梳油頭,照片旁擺設一只上頭印著「愛美樂理髮廳」字樣的玻璃杯,帶出展覽主題及意涵。一走進展場,「愛美樂理髮廳」櫃檯映入眼簾,理髮師白袍制服掛在一旁,牆上擺設早期髮型手繪圖錄、電腦手繪髮型,展現過往男士髮型特色與多樣性。

第一主題為「呂洞賓的小紅旗」,呂洞賓為理髮業的守護神,展覽從古老信仰開頭,爬梳理髮文化在臺灣歷史上重要的轉捩點,包含滿清剃髮留辮的高壓統治手段,以及日治時期臺灣人自願斷髮,多變的男士髮型就此展開,禿頭藥水、香皂等身體美容商品紛紛上市。光復初期,理髮風格分為臺灣派、上海派與福州派,男士理髮廳服務出現差異化。展間也介紹現今在中臺灣經營地有聲有色的6家男士理髮店。

第一主題展區「呂洞賓的小紅旗」爬梳理髮文化在臺灣歷史上重要的轉捩點(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展覽陳列從清朝、日治時期到光復後的男士理髮歷史(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第二主題「繼承傳習所」延續日治時期傳授學習場所的概念,採訪經營超過30年的長弘男士理髮廳、2021年剛開幕的光俐落男士美髮沙龍,探討理髮業如何兼融傳統與創新。現場另展示日治時期各地斷髮事蹟與理髮傳習所的新聞報導,並復刻當年理髮師必讀的兩本教科書。

第三主題「工欲善其髮 必先利其具」介紹早期的理髮工具,例如炭熱鉗燙髮、老式雙手推剪等,引發資深理髮師不少的討論。更多有趣的社會野史故事,可在第四主題「走味的男士理髮」報紙牆上一探究竟。臺灣70、80年代盛行馬殺雞服務,許多掛羊頭賣狗肉的「純理髮廳」頻繁現蹤在社會新聞上,時任臺灣省政府主席的林洋港先生還曾提議,請太太陪先生理髮以減少亂象。展廳打造復古的髮廳實境,搭配迷濛的燈光,訴說過往那段不可言喻的春色時光。

走味的男士理髮展區(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復古的髮廳實境搭配迷濛的燈光,訴說過往那段不可言喻的春色時光。(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展覽互動牆特製三個人頭木箱,觀眾可鑽進木箱,嘗試飛機頭、山本頭、平頭髮型,同時聽到「洗、吹、剪」的聲音。本次還首推IG即時動態特效、語音導覽、報紙專刊、特製「愛美樂理髮廳」玻璃杯,融合創意元素與傳統文化的展覽,讓不同年齡層觀眾重新認識臺灣特有文化與在地知識學,關注個人身體美學的自主性、跳脫性別框架。

人頭木箱互動牆,設有飛機頭、山本頭、平頭造型供觀眾拍照,站進木箱內還能聽到「洗、吹、剪」的聲音片段。(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展覽開幕至今,已有千歲團的臺中資深理髮師參訪。2021年更加入「優遊臺中學」計畫,提供高中生實境遊戲、蔥油餅DIY等課程資源。(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提供)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