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不只幫作品整容,還要當偵探?荷蘭莫瑞泰斯美術館帶你探索油畫修復大小事

不只幫作品整容,還要當偵探?荷蘭莫瑞泰斯美術館帶你探索油畫修復大小事。圖為修復師兼策展人Sabrina Meloni女士。(Credit: Mauritshuis, the Hague)

作者:徐鈺涵(荷蘭拉德堡德大學藝術史學博士候選人、奇美博物館專案助理研究員)

近年來,油畫修復逐漸成為許多觀眾好奇並想一探究竟的工作。荷蘭莫瑞泰斯美術館的最新特展「改頭換面—油畫修復特展」(Facelifts & Makeovers, 2021.10.7-2022.1.9)即展出近十幾年來館方執行的油畫修復案例。雖以修復為主題,但展示內容不僅介紹修復師的工作,也旁及科學檢測與藝術史之於修復的角色與輔助,呈現近來藝術品的跨學科研究趨勢與成果。

每件作品皆是獨立的主題與案例,各自述說在檢測或修復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或新發現,需要修復師為之量身制定修復策略。每件修復完成的作品皆配有一個小螢幕,以動畫方式呈現作品修復前與修復後的模樣,負責的修復師也會針對個案說明當時遇到的挑戰。以〈威廉一世肖像〉為例,修復師Carlo Pottaschl便在影片中講述為何威廉一世的左半邊肩膀需要大片的補色,以及如何透過其他相似圖像來合理重建肩膀的部分。

Adriaen Thomasz Key於1579年作品〈威廉一世肖像〉,右圖可見參照其他相似圖像後合理重建的左半邊肩膀。(Credit: Mauritshuis, the Hague)

 

不僅如此,小螢幕也會播放動畫來講述作品為什麼會劣化?要怎麼修復?等小知識,議題涵蓋凡尼斯(Varnish;註)的清洗、補色與加固等介紹。在〈加固〉的動畫影片中,便說明了溫濕度的變化會慢慢造成彩繪層從基底材上起翹或脫落,而修復師如何將起翹的彩繪層重新加固在基底材之上。

 

在修復過程中,也經常伴隨許多新發現,可以幫助釐清畫家的歸屬與畫作的細節。例如作品〈農夫客棧〉(Peasant Inn)原本只發現17世紀畫家Cornelis Dusart的簽名,但在清洗的過程中發現了另一位畫家Adriaen van Ostade的署名,原來這件作品是兩位畫家的共同創作!

作品〈農夫客棧〉約於1680年後完成,在清洗過程中發現另一位畫家Adriaen van Ostade的署名。(Credit: Mauritshuis, the Hague)

 

最為特別的則是展場最後一件作品〈庭院中的抽菸男子與飲酒女子〉(A Man Smoking and a Woman Drinking)。這件作品僅修復到一半,但可以透過畫面的狀態、檢測的過程,以及其他相似版本的對照,清楚看見畫面中央浮現一名男子的輪廓,很明顯是被後人刻意用油彩蓋掉。到底要保留男子目前模糊的狀態?完整復原男子的形象?或是再次把男子蓋掉?成為下一個待解的難題。為此,展場特別設計了投票活動,邀請觀眾一同思考哪個方案比較合適。

〈庭院中的抽菸男子與飲酒女子〉右圖可見一褐色斑駁的男子形象,出現在抽煙男子與喝酒女子的中間。(徐鈺涵 攝影)
現場的投票活動,到底要保留男子目前模糊的狀態?完整復原男子的形象?或是再次把男子蓋掉?成為下一個待解的難題。(徐鈺涵 攝影)

此次特展帶領觀眾深入博物館幕後的研究、檢測與修復工作,不僅將修復完成的作品重新展示,更強調修復師在修復過程中面對的各種困難與考量。淺顯易懂且兼顧各個層面的動畫與訪談,讓一般觀眾也能清楚了解這門神秘的專業。現場觀眾也可在對照動畫與現場畫作的過程中,發掘不同於平常觀看畫作的面向,跟隨修復師的帶領,了解眼前這件作品過去的樣貌,以及為何、如何變成我們眼前的模樣。


註釋:

凡尼斯:一種塗於彩繪層表面的塗料,主要作用為:第一,協助彩繪層表面保有一致的反光效果,為作品帶來光澤感;第二,保護彩繪層,未之隔絕空氣接觸。凡尼斯的原料為天然樹脂或合成樹脂,隨著時間進展經常會老化、黃化,修復師會評估作品狀態決定是否進行凡尼斯的移除與更新。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