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能看也能聞!首創氣味體驗盒,荷蘭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帶你重回17世紀

荷蘭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為線上展覽開發氣味體驗盒(郭怡汝 拍攝)

作者:郭怡汝(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 文化推廣組)

芬芳的鮮花、惡臭的運河、刺鼻的漂白場⋯⋯400年前的荷蘭是什麼味道?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首次以「氣味」為主題,推出特展《嗅聞藝術:稍縱即逝—色彩中的氣味》(Smell the Art: Fleeting–Scents in Colour),探討藝術家如何藉由無形的味道記錄當時的社會,進一步認識17世紀荷蘭的衛生、宗教、貿易與有關歷史文化。有鑑於博物館配合新冠疫情閉館,本次特展亦同步推出線上導覽,特別開發一款互動式「氣味體驗盒」供線上購買,讓無法走進博物館的觀眾能在線上參觀展覽,也同時感受17世紀藝術家筆下捕捉的生活氣息。

特展《嗅聞藝術:稍縱即逝—色彩中的氣味》推出氣味體驗盒、摺頁及展覽圖錄(郭怡汝 拍攝)

 

這款氣味體驗盒,為美術館與全球最大的香氣研發中心,即國際香精香料公司(International Flavors & Fragrances Inc.)所共同研發,調香師依照17世紀的配方,參酌氣味史學家就歷史文獻與實體藏品的考究成果製作而成。盒中包含四種不同的氣味罐,分別為:藍色的17世紀阿姆斯特丹運河、綠色的漂白場、橘色的攜帶香盒、以及紫色的雜貨店,每一種味道都以最貼近史實和畫作描繪的內容所調製,例如:漂白場的氣味罐可以聞到青草、鹼水、有關化學物和陽光曝曬亞麻布等多重物質混合的味道。盒中附有作品圖文的解說摺頁,觀眾可以對應到藝術家雅各布・範・勒伊斯達爾(Jacob Van Ruisdael)《帶有漂白場的哈勒姆風景畫(View of Haarlem with Bleaching Field)》的作品介紹,一邊聞味道一邊認識17世紀荷蘭勞力密集型紡織業的發展歷史。觀眾也能掃描摺頁上專屬的QR Code,連結至YouTube線上導覽影片,參照影片中指示,進行畫作視覺與氣味罐嗅覺的共感體驗,為全球第一個將線上導覽結合實物互動的博物館。

雅各布・範・勒伊斯達爾1670-1675年間作品《帶有漂白場的哈勒姆風景畫》(Jacob van Ruisdael,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摺頁內藝術家雅各布・範・勒伊斯達爾《帶有漂白場的哈勒姆風景畫》介紹(郭怡汝 拍攝)

 

館方希望藉由氣味體驗盒提升展覽的可及性與便利性,讓無法親臨博物館的社群也能參與展覽,無論是在家、教室、安養院、還是病房等場所,都能輕鬆享有獨特的觀展體驗。值得一提的是,為盡可能讓氣味罐觸及各地社群,其設計遵循國際海關運送規定,不採酒精、液體香水的形式,而是以多用於室內芳香的乾燥香氛炭為主要材料,利用炭棒的安全、好取得、重量輕、吸附味道能力強、成本低廉等特性,結合特殊的旋轉開關製作而成。除了安全寄送、容易操作外,氣味亦能長時間保存。這是將生活用品活用到博物館體驗的成功案例。

儘管使用氣味作為展覽主題並不是新鮮事,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首次將氣味藝術史研究成果,實驗性地量產為可攜式體驗盒,嘗試打破虛擬展示僅有視覺體驗的單一維度,也為後疫情時代的感官互動帶來了新的可能性。

氣味體驗盒包含四種不同顏色的氣味罐,搭配線上導覽影片,可以感受畫作中17世紀的荷蘭場景。(郭怡汝 拍攝)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