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我紋身但我不壞!英國紋身藝術展顛覆你的既定印象

《紋身—英國紋身藝術巡迴展》於M Shed博物館的展出現場(Photo credit: Derryth Ridge, Co-curator and Tour Manager of Tattoo -British Tattoo Art Revealed

作者:黃千惠(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紋身是一種神奇、浪漫、令人興奮且經常被人誤解的藝術形式。」

—《紋身—英國紋身藝術巡迴展》策展人Matt Lodder

 

長期關注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的「博物館改變生命獎」(Museums Change Lives Awards),在2020年公佈的入圍名單中有個值得討論的遺珠—英國康瓦耳國家海洋博物館(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Cornwall)策劃的巡迴展《紋身—英國紋身藝術巡迴展》(Tattoo: British Tattoo Art Revealed)。該展以紋身的去污名化為目標,邀請地理文化背景與紋身相關的館舍參展,展示超過400件文物及原創作品,同時與地方社區合作蒐集個人生命故事,讓觀眾與紋身議題產生連結,更讓我們看見去污名化展示的多元可能性。

 

破除污名化—每個紋身都有不凡的意義

本展以英國紋身藝術史的發展脈絡為主軸,搭配相應的歷史物件,從被污名化的起源談起,挑戰大眾的普遍認知,再藉由17世紀盛行的朝聖紋身與18世紀興起的水手紋身,揭開紋身的百年歷史。其中,策展人不僅對紋身的歷史背景有詳細的描述,更透過圖案的象徵意義,讓觀眾了解紋身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著不凡的意義。以水手紋身為例,燕子象徵歸巢、返鄉,羅盤象徵不會迷失方向,豬和雞能保佑海上航行平安。事實上,過去的紋身者以富裕且受過良好教育的上層階級為主,挑戰了當代對紋身者多為下層階級的印象。

水手紋身中有一個左腳豬頭、右腳公雞的圖案,此概念源自過去船難發生時,裝載雞和豬的木箱會漂浮在水面上,於是水手相信紋上此圖案就能防止沉船或溺水。此圖案還流傳著一句諺語:「刺豬在膝上,安全行海上;刺雞在右側,百戰必百勝。」(Pig on the knee, safety at sea. A cock on the right, never lose a fight.)(Photo credit: Tony Alter, flickr

 

接著,透過集中營、死亡、罪犯、黑幫等關鍵字,向觀眾說明戰爭、媒體何以導致紋身的污名化,提醒觀眾污名化的過程是複雜且需要被關注的。同時,特別展示英國布里斯托爾(Bristol)紋身俱樂部等重要紋身藝術家的作品,強調紋身在當代藝術史中佔有一席之地。

 

獨樹一幟的女性紋身藝術家

此展同時將性別議題納入討論,展示英國首位女性紋身藝術家Jessie Knight的創作工具、作品及照片,訴說那些鮮少人知的故事。Jessie從18歲開始接管父親的紋身店,至今開設多家工作室,培育另一名女性紋身藝術家Winnie Ayres,甚至在1955年全英冠軍紋身藝術家比賽中獲得第二名殊榮。聯合策展人Derryth Ridge認為:「Jessie保留了該行業的悠久歷史,她的故事非常吸引人,她在一個男性主導的世界裡工作,有著堅定的決心,她是一位真正的先驅。」

透過與Jessie Knight家人合作,展示了許多未曾公開的照片及創作。(Photo credit: Derryth Ridge, Co-curator and Tour Manager of Tattoo -British Tattoo Art Revealed

 

百手齊發!來找紋身靈感吧!英國頂尖紋身師向你提案

當代紋身藝術的百花齊放,徹底展現在裝置藝術〈百隻手〉(THE 100 HANDS),100位英國頂尖紋身藝術家所繪製的矽膠手臂排列於牆面上,向觀眾展現英國當代紋身藝術的精湛技藝,同時邀請大家來此尋找下一個紋身靈感。

 

分享你的紋身故事,原來紋身是生命的一環

最後,觀眾並非僅能從歷史層面了解紋身,還能訴說自己的紋身故事。此展於巡迴過程中開放民眾以文字、照片、影像等形式分享個人的紋身故事,並於官網、社群媒體公開,藉由觀看一則則觸動人心的故事,重新認識人之所以紋身的原因。

 

紋身議題在台灣,議題還需持續發酵

透過以上案例,反思紋身議題在台灣的狀況,從主流論壇新聞報導對相關議題的討論可發現,大家對紋身的負面印象往往比正面評價來得多。而博物館在此前提下,如何打破既定印象以去污名化,絕對不是幾個短期的特展就能完成任務,或許與相關產業及地方民眾的長期合作,更能幫助議題持續發酵。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