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探索平凡生活的魔法—英國常民博物館重拾人們書寫歷史的權利

2018年,常民博物館首次參加布萊頓藝穗節,策辦首次的行動展示,一舉榮獲視覺藝術獎。(Photo credit: Museum of Ordinary People

作者:湯貴姍(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策展人Ariana Curtis曾在2018年的TED演說中提問:「什麼樣的東西值得放入博物館?」長久以來答案都直指「非凡之物」,這些東西屬於創造歷史的人,故事鼓舞人心,但影響終究有限。因此,Curtis認為博物館應擁有改變的能力,思考如何恰當地呈現歷史,博物館也應該推崇日常經驗,而不僅是非凡的人事物。

 

被遺忘在傳統歷史中的內容

常民博物館(Museum of Ordinary People,簡稱MOOP)是以記錄日常經驗為核心的博物館,2017年開始活動於英格蘭東薩克斯郡布萊頓鎮(Brighton)一帶。MOOP以「快閃博物館」模式營運,善於即時回應社會議題、與眾人對話,提醒人們保留並書寫傳統歷史中易被遺忘的內容—「生活日常」。每次展覽由館方擇定主題,可能是遷徙、失去、健康、愛、成癮、家庭關係、沉默、政治不公等,通過公開呼籲向參與者徵集信件、物品、日誌等物件,再進一步引導並挖掘「人」與「物」背後的故事,最終將它們轉化為實體展覽或線上檔案。所有參與者的貢獻在此能同樣被重視,每個人都能擁有表達自己的平等機會。

2019年推出的「旅行日誌」計畫,MOOP會郵寄日誌給參與者,邀請你書寫自己的故事,可搭配照片剪貼、塗鴉或使用任何媒材來表達想法。日誌會在眾多參與者手中轉寄,成為「行動的迷你博物館」。(Photo credit: Museum of Ordinary People

 

重拾你我書寫歷史的權利

2020年3月起,因應疫情之下社會瀰漫的不安與動盪,MOOP發起「此時此刻」(These Times)計畫。有別於以往的實體展示,該計畫擴大串連社群媒體,號召參與者以書寫、收集、攝影等方式進行觀察與紀錄,並以社群標籤(#hashtag)或Email(museumofordinarypeople@gmail.com)分享自身在疫情下的生活。計畫發布的24小時內便收到上百封遍及世界各地的Email回覆,MOOP更將其整理並分享於官網部落格與社群平台。

這不僅體現了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的力量,MOOP創始人Malone更言明:「此時此刻」計畫實際欲揭示的是,透過記錄當代日常生活的實踐,告訴參與者與社會大眾,紀錄與論述的領導權操之在己,而不是讓大型機構來指導你該如何書寫歷史。

「此時此刻」計畫持續徵集中,歡迎進入BLOG閱讀疫情期間許多人的生命故事。(Photo credit: Museum of Ordinary People

 

一起探索平凡生活中的魔法

MOOP是一個顛覆博物館常態的存在,沒有固定的場館,是以建立世代對話為目標的快閃博物館;沒有知名的收藏,而是致力於日常文化的發掘與紀錄。此舉不僅是當代蒐藏的典型表現,更呼應快速回應蒐藏(rapid response collecting)理念。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博物館組織,MOOP相信藝術實踐擁有療癒和修復的能力,期望提供常民記錄自身歷史的管道,實踐博物館對社會環境所產生的積極影響。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