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你印象最深刻的廣告是什麼?「東京廣告博物館」重拾每個世代共享的感動

屬於廣告人的秘密基地—東京廣告博物館(羅苡瑄 攝影)

作者/攝影:羅苡瑄(現居於愛爾蘭之平面設計師)

你印象最深刻的廣告是什麼?不論你是否為廣告從業人員,也一定看過上千支廣告,必定曾有支廣告打動過你。「日本廣告」的驚人創意、浮誇幽默你一定不陌生,想要了解日本廣告的厲害之處,絕對不可錯過內行人才知道的秘密基地「東京廣告博物館」,與多數美術館、博物館以「藝術」或「設計」為核心不同,這是日本唯一為「廣告」而生的免費博物館。

東京廣告博物館(The Ad Museum Tokyo)由日本最大廣告傳播集團「電通集團」旗下之「公益財團法人吉田秀雄記念事業財團」於2002年開始營運,位於電通大廈地下一、二層樓。雖設於地下樓層,但空間規劃寬敞舒適,木質感與白色簡約的室內設計風格,搭配柔和的暖色調燈光調合,讓走入展覽空間的參訪者能輕易卸下壓力,享受其中的展覽。常設展仔細說明了日本廣告歷史,透過一張張珍貴的海報與紀錄影像,介紹日本廣告的啟蒙與發展。

寬敞而暖色質調的室內設計,設有充足的休憩座位,供觀者舒適地欣賞多則精選廣告。(羅苡瑄 攝影)

 

江戶時期(1603-1867)隨商業活動的日漸活躍,廣告也隨之萌芽,在文字尚未普及的年代,此時的廣告以常民易懂的圖像為主要宣傳策略。明治時期(1868-1912)受到西方文化影響,大眾開始注重廣告的成效,第一間全日本廣告公司也在此時成立。大正時期(1912-1926)的廣告受浮世繪影響,風格強烈的廣告令人驚嘆。昭和時期(1926-1989)戰後的經濟復甦,讓廣告產業在短期之內蓬勃發展,多樣的形式變化與創意,迎來日本廣告產業空前的盛況。直到今日,越發成熟的廣告技術、多元化的傳播途徑,造就跨國且深入生活的影響力。1964年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舉辦奧運的國家,從各式奧運相關的熱血廣告案例,可以感受到日本舉國的沸騰與朝氣。2011年311日本東北大地震後,廣告中可見大眾的痛楚與哀戚,不同品牌輪番推出柔性宣傳,鼓勵困境下的人們走出傷痛、重拾希望。每一則廣告都讓我們看見不同時代的縮影,如同展覽大廳入口處的標語「廣告可以不只是廣告」(Ads can be more than just ads),廣告不只是販售商品的行銷工具,更記錄在無垠宇宙下渺小而片刻的你我故事。

日、英文雙語詳細介紹不同年代的海報廣告(羅苡瑄 攝影)

 

雖然是免費入場的博物館,但每項細節絲毫不馬虎。不僅展覽企劃內容紮實、鉅細靡遺地記載每件作品的史實與背後意義,透過崁壁式燈光設計、搭配斜角的陳列平台,讓閱聽者在欣賞眾多平面廣告時,不會因玻璃反光等問題而阻礙體驗。館方針對展品陳列的細心設計、動線規劃的流暢性,皆可看出東京廣告博物館對於「體驗設計」的用心。

並非小眾題材、艱澀難懂的內容才是有深度的展覽,東京廣告博物館兼具內容趣味性與時代意義,讓觀者產生深度共鳴。此外,每年持續更新的優秀廣告案例,讓日日熬夜加班苦思創意的廣告人參觀後重新獲得能量、回想起投入廣告產業的初心,充飽電後再面對高壓的產業環境。非廣告人更可以在這些廣告片段中,看見自己的人生縮影,重拾每個世代共享的感動。

除了展覽空間外,還有一座迷你圖書館,收藏各式廣告相關書籍。(羅苡瑄 攝影)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