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博物館跨界NFT熱潮興起!開啟後疫情時代數位藝術資產大門

世界上首座NFT博物館,即將座落於紐約西57111Steinway大樓內。(來源:Dronalist空拍紐約Steinway大樓

作者:

程元(文化內容策進院文化金融處專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

黃曜駿(倫敦Entext經濟分析公司總體經濟研究員/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所碩士)

什麼是NFT?迎接數位藝術的黃金時代

根據加密貨幣金融卡公司Crypto.com於2021年7月的報告顯示,全球持有加密貨幣的人數在今年6月已達2.2億人,與同年4月相比幾乎翻倍成長,市場規模擴增速度之快,足顯加密貨幣已成為多數人的投資選擇。而在眾多的加密貨幣之中,NFT加密藝術的擴張態勢引起藝壇及博物館界的高度關注。NFT的全名為「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是區塊鏈(Blockchain)上基本單位代幣(Token)的延伸應用。區塊鏈是在虛擬世界透過加密演算法建立的超級大帳本,具有分散式、去中心化、交易紀錄難以竄改等特性。不同於加密貨幣、中央數位貨幣、穩定幣等可不分面額大小、靈活的花費與找零,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分割及不可隨意替換的存在,因此成為承載數位藝術價值與交易的新興媒介。

NFT始自2012年的Colored Coins,但直到2017年才開始受到大眾關注,起因於以太坊中誕生的「加密龐克頭像(CryptoPunks)」。(Credit: Larva Labs, CC BY-SA 4.0

 

2021年2、3月一場佳士得拍賣,宣告NFT正式打入主流市場。數位藝術家Beeple創作的〈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以6,934.6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近20億)驚世天價震撼全球,也讓Beeple成為身價第三高的在世藝術家,自此NFT狂潮席捲藝術界,形成當今藝術產業最炙手可熱的話題。

2019林茲國際電子藝術節,藝術家Beeple展示過往12年的每日作品。(Credit: Magdalena Sick-Leitner@flicker, CC BY-NC-ND 2.0

博物館跨界NFT!開拓財源、行銷推廣的隱形利器

博物館跨界NFT更在全球竄起熱潮,如俄羅斯聖彼德堡的冬宮博物館拍賣五幅鎮館之寶的NFT,為達文西、梵谷、莫內等名作各別製作兩枚NFT,一枚由博物館自行收藏,另一枚則公開拍賣,並將44萬多美元的收益全數捐給冬宮博物館。南韓澗松美術館則以國寶70號的〈訓民正音解例本〉發行NFT,於疫情期間稍稍緩解美術館的財務困難,更透過NFT平台將國寶推廣至全世界。藝術家蔡國強也與佳士得NFT平台合作發行〈瞬間的永恆—101個火藥畫的引爆〉與〈炸自己〉共兩款NFT,銷售所得將支持上海外灘美術館的教育推廣活動。國內則是由朱銘美術館攜手東吳大學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首發〈太極系列〉與〈人間系列〉共兩款NFT,限量220枚NFT已全數售出,成為台灣博物館進入NFT領域的先鋒。

朱銘美術館推出兩款限量NFT,圖為作品〈我不在上班的路上,我在太極拱門看日出〉。(朱銘美術館 提供)
朱銘美術館推出兩款限量NFT,圖為作品〈沒有人的美術館,我聽見未來的訊息〉。(朱銘美術館 提供)

除了NFT的高價交易吸引各界關注外,NFT的價值獲得藝術產業的巨額投資,例如古根漢博物館合夥創始人Todd Morley於2021年5月在彭博電視台受訪時表示,將在紐約西區第57街建造世界上首座NFT博物館區塊鏈大樓。主持人不解地問:為什麼需為NFT加密藝術打造如此之大的實體博物館?尤其NFT加密藝術可在手機或高畫質螢幕上隨時展示。當時Morley回應:「這取決於你如何定義博物館。古根漢博物館利用文化來開發資產和房地產,在全球取得成功,因此投資全球的基礎設施(區塊鏈)也是重要關鍵,不僅能投資NFT領域,更能掌握文化領域的發展。」筆者認為市場上願意購買NFT的藏家不外乎有下列動機:一、NFT比起實體藝術作品的價格相對便宜、容易入手;二、跨國收購NFT容易,且交易平台具有公開、透明、資訊對稱等特性;三、NFT相對容易收藏,不需額外的庫房設備;四、看好NFT於短期價值翻倍的可能性;五、便於在社群媒體上炫耀所藏NFT的親民性。

IFrame

創作者獲益自主?如何防堵仿冒危機?值得關注的NFT市場

由此可知,透過投資NFT以發展藝術產業,具高度商業潛力。在過往的藝術市場裡,創作者的實質收益總是被平台、畫廊、經紀公司等層層剝削,但現在創作者可透過發行NFT擁有作品的控制權、賺取銷售全額,並與買家有更直接的互動。除了在一級市場獲利,NFT平台更提供作品於二級市場轉售的抽成比,每筆版稅將在作品轉手時直接回饋給創作者。未來預期將有更多的藏家投入資金,大幅擴充NFT市場的多元需求面,促使更多優秀創作者投入,建立一永續、公開、完善的NFT藝術市場。

晶瑩剔透水晶螃蟹NFT作品(Credit: Modernyouth

 

最後值得留意的是,NFT從創作到二級市場轉賣的歷程皆可被詳細記錄與驗證,但目前仍缺乏創作源頭核實的程序,以確保NFT的真實性及合法性。儘管多數平台都有預先審查與後續檢舉等補救措施,但仍難以防堵仿冒商品出現,購買NFT時仍需仔細確認發行帳號、來源、交易紀錄等以降低購買風險。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