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跨時空回顧LGBTQ歷史!美國同志博物館以多元文獻為同志發聲

跨時空回顧LGBTQ歷史!美國同志博物館以多元文獻為同志發聲(Courtesy: Stonewall National Museum & Archives)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斯通沃爾國家博物館暨檔案館(Stonewall National Museum & Archives)授權使用

若提及對同志(LGBTQ)社群歷史的典藏和研究,美國斯通沃爾國家博物館暨檔案館(Stonewall National Museum & Archives;下簡稱SNMA)絕對是榜上有名的機構。1973年成立的SNMA位於佛羅里達州,是美國東南部最大的同志文化機構。該館最早的收藏皆存放於創辦人Mark N. Silber家中,歷經多次遷址,最終於2009年落腳南佛羅里達州的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新址,更在2014年開設新館斯通沃爾藝廊(the Stonewall Gallery)。超過5,000件典藏中,囊括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同志組織紀錄、人物檔案和口述歷史,被歸類為次文化的言情小說,抑或電影、連續劇等皆是重要藏品。

美國斯通沃爾國家博物館暨檔案館位於佛羅里達州,是美國東南方最大的LGBTQ文化機構。(Courtesy: Stonewall National Museum & Archives)

 

SNMA的展覽多從文獻出發,當期特展《不用問,說就是(Don’t Ask, Do Tell)》便是透過照片、信件、報章雜誌等文獻,探討美國軍方和聯邦政府長期對同志的制度性歧視。展覽爬梳柯林頓前總統至今日拜登總統執政期間的各類文獻,令人訝異地是,只有在歐巴馬和拜登執政時期,同志社群才被軍方完全接受。今日,美國軍隊中有超過6萬5千名公開出櫃的同志,然而在這之前,無數同志軍人因自己的性向而遭到不合理開除。

當期特展《不用問,說就是》展出從柯林頓時期以來蒐集的各類文獻,探討美國軍方和聯邦政府長期對同志社群的制度性歧視與緊張關係。(Courtesy: Stonewall National Museum & Archives)

 

另一當期特展《誤導資訊(Mis-Information)》則聚焦愛滋病議題,該展受到新冠疫情啟發,期望透過大量文獻研究,讓大眾深入且正確認識疾病,遠離刻意誤導的假新聞。時空拉回80和90年代,當時愛滋病首次引起公眾關注,卻因對同志社群的誤解而產生同志會傳染愛滋的嚴重歧視。館方特別爬梳了早期500多本關於愛滋病的書籍,找出包含錯誤訊息的書籍,並與80年代的同志報紙做比對,歸納出誤導民眾的錯誤資訊。在展覽中,多篇書籍與新聞簡報並列展出,觀眾能藉由閱讀這批文獻,了解文字散布誤導資訊的可怕力量,進而反思我們在過去兩年來,是如何應對關於新冠疫情的種種不實資訊。

當期特展《誤導資訊》展出80和90年代的書籍和報章文獻,指出愛滋病剛受到大眾關注時,錯誤訊息如何導致人們誤解和歧視同志社群。(Courtesy: Stonewall National Museum & Archives)

 

另一方面,2021年9月推出的「一目瞭然(In Plain Sight)」線上文獻庫,其中包含歷史檔案記載、即時當代資訊,例如不同領域的出櫃人士對同志社群的貢獻。進入線上文獻庫的觀眾可自由探索不同主題,包括愛滋病、藝術、文學、戲劇/舞蹈、影視音、商業、體育、紀念碑/里程碑等各領域脈絡的同志史。此外,館方每年也會深入社區舉辦及參與同志社群活動,期望在展廳之外延伸博物館的功能,同時積極支持當地同志團體,持續為他們勇敢發聲。

2021年9月推出的「一目瞭然」線上文獻庫,包含各領域主題的歷史檔案記載、即時當代資訊。(Courtesy: Stonewall National Museum & Archives)

註釋:

LGBTQ意指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者(Transgender)與疑惑者(Question)。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