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揭開精心設計的巧思—奇美博物館攜手V&A帶你感受「蒂姆.沃克」的美妙事物

奇美博物館特展《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展至2022年2月6日,第二展區呈現攝影師以V&A館藏為靈感的創作。圖為「光芒」單元。(奇美博物館 提供)

作者:鄭珮庭(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我認為攝影的意義在於觸動人心—我們熱愛攝影,因為那來自心靈真實的悸動。」這是攝影師蒂姆・沃克(Tim Walker)對其一生職志所下的註解。被譽為當代最富創造力的攝影師之一,沃克以其不仰仗電腦修圖、如夢似幻的超現實時尚攝影作品聞名,而這些華麗大膽的作品與幕後魔幻奇特的佈景,如今皆可在奇美博物館《蒂姆・沃克:美妙事物》特展(2021.7.31-2022.2.6)見到。

展覽的誕生源於2015年,沃克受英國V&A博物館邀請入館考察,並以館內典藏為靈感發展新系列作品,攜手策劃出這檔重量級展覽。該展在倫敦首展後陸續在世界各地巡迴,此次與奇美博物館的合作便是亞洲巡迴首站。

第一展區以長型的白盒子空間,展出沃克從業20多年來的重要攝影作品。(奇美博物館 提供)

 

本次特展劃分為兩大展區,展出蒂姆・沃克職業生涯近300件作品,除攝影、短片作品外,拍攝的道具佈景、激發創作的V&A館藏等皆在展覽中呈現。第一展區以長型的白盒子空間回顧沃克職業生涯的重要作品,沿著上方展牆滲下的乳白色裝飾為原先單調的展間創造生動與趣味感,而展區後方的神秘空間則以歐式居家風格佈置,展出沃克的人體攝影創作。第二展區分為十個單元,分別展出沃克於V&A藏品中獲取靈感的系列作品,如「光芒」單元的靈感來自16世紀彩繪玻璃窗的透亮色彩,「雲朵9」單元則展出在伍斯特郡草田中以南洋畫作及西洋棋為靈感的攝影作品。

第二展區「雲朵9」單元,呈現沃克以V&A典藏的南洋畫作及西洋棋為靈感的攝影作品。(奇美博物館 提供)

 

漫遊在攝影大師的思緒中—第一人稱說明道出創作歷程

有別於傳統博物館的說明牌,特展中的說明文字幾乎皆由蒂姆・沃克親自撰寫,「在我還小的時候,我會在花園裡佈置場景並拍照。我會想像出某個情景,然後想辦法做出場景、拍成照片;直到現在我還是這麼做。」、「尤其是透亮的紅色,讓我想起我的母親……對我而言,這個顏色代表回家。」以第一人稱視角道出創作歷程,使觀者彷彿進入攝影大師的思緒中漫遊。

 

一轉彎瞬間掉進異想世界—大量轉角、道具與佈景營造展間氛圍

此外,為完整呈現為數眾多的展品,館方巧妙地以大量轉角增加展示空間,並搭配主題、利用不同色彩創造出風格迥異的展間。如第二展區中粉嫩鄉村風格的「寶盒」單元,只需穿越一放置拍攝佈景的長廊,便進入螢光魔幻的「幼龍」單元,觀眾們往往一個轉彎就掉進另一個奇特的異想世界,而置放其中的巨大拍攝道具與真實佈景,更加強了展間的浪漫魔幻之感。

第二展區「幼龍」單元,以V&A收藏的鼻煙盒為靈感,拍攝時使用紫外光照明營造魔幻氛圍。(鄭珮庭 攝影)

 

靜態作品如何與觀眾互動?不容忽視的「聲音」元素

靜態的攝影作品該如何與觀眾互動、引人身歷其境?除採用攝影師的創作自述、設計風格奇幻的展間外,展廳中的「聲音」元素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配角。本次展覽入口搭配流動彩虹投影的神秘回聲堆疊起觀展的期待與儀式感,第一展間歡快的圓舞曲則使人聯想到攝影師天馬行空的綺想,而第二展間「珍藏與維護」單元則可聽見修復工具的碰撞聲音。展廳的聲音不僅回應沃克在拍攝現場播放音樂的習慣,也幫助觀眾切換心緒投入欣賞不同單元的創作。

第二展區「珍藏與維護」向博物館典藏研究人員致敬。左側展示櫃中保存時尚鬼才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2005年的春季系列晚禮服。(奇美博物館 提供)

 

「當你有了一台照相機,總會有一個理由讓你去某個地方冒險。」蒂姆・沃克將探索V&A館藏期間所觸動的情感化為作品,而展廳精心設計的各項巧思也讓人感受到影像創作的懾人力量。奇美博物館《蒂姆・沃克:美妙事物》特展自策劃到引入,仰賴博物館工作人員與策展單位的溝通協作,無論是藏品的維護、展示還是空間的佈置規劃,呈現在觀者眼前的是一場超越現實的美妙冒險!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