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上網找樂子!博物館讓疫情下的人們哈哈大笑

博物館的未來: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報導

photo credit: cottonbro from Pexels

作者:王惇蕙(國立臺灣美術館教育推廣組)

在疫情未平的當下,所幸有「網路」讓我們直率表達情感、與他人交流。回顧2020年,許多國外博物館以網路迷因、社群媒體大挑戰等活動,讓無法出門的民眾上網找樂子!

 

【網路迷因】博物館迷因日,哭笑不得地無厘頭掙扎

2020年博物館迷因日的主題是「博物館為求生存的各種掙扎」,各館紛紛選擇最能呼應主題的藏品,以#MusMeme(#網路迷因)標籤在社群媒體上互搏版面!比如英國阿什莫爾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選了一件鳥兒用尖嘴刺穿魚腹的藏品,鳥兒身上註記「2020」,被刺穿的魚則標註「我們的計畫」。無厘頭的迷因讓人感同身受、會心一笑!

英國阿什莫爾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博物館迷因日(photo credit: Ashmolean Museum

 

【網路迷因】參觀禮儀是什麼?可以吃就好!

在倫敦封城的日子,藝術愛好者被迫與心愛的美術館分離,無法出門的藝文工作者Filippo Lorenzin和Marianna Benetti靈光乍現,為兩隻心愛的小沙鼠Pandoro和Tiramisu打造世界級美術館,展出《戴珍珠耳環的沙鼠》、《蒙娜麗鼠》等作品,並配上作品說明牌、QR Code,最重要的是展場告示牌:禁止啃食!(PLEASE DON’T CHEW)顯然2隻小沙鼠沒有當一回事,Pandoro和Tiramisu迫不及待地進入美術館,整張臉貼近展品,把展場當操場,最後大啃特啃桌椅,真是美術館另類的使用方式啊!

策展人Filippo Lorenzin和藝術家Marianna Benetti打造微型美術館給寵物沙鼠。(photo credit: marianna_be

 

【社群媒體大挑戰】我也是名畫!蓋蒂美術館廣發戰帖

許多博物館因疫情閉館,民眾也需居家隔離,蓋蒂美術館(J. Paul Getty Museum)卻在此時向全球追蹤者廣發戰帖!邀請網友使用3件居家用品模仿美術館名作,拍照上傳並標註#GettyChallenge(#蓋蒂大挑戰)與大家分享!活動在Twitter上引起眾多迴響,館方更將來自各方的最佳創意集結成書《博物館外:靈感迸發的藝術名作再創作》(Off the Walls: Inspired Re-Creations of Iconic Artworks),紀錄人們滿滿的創意與機智,以及藝術在艱困時局中帶來的撫慰。

 

【社群媒體大挑戰】同行尬一下!英國約克郡博物館

說到對同業下戰帖,英國約克郡博物館(Yorkshire Museum)當仁不讓!以#CuratorBattle(#策展人來對戰)號召全球博物館於線上分享「有梗」藏品,例如:#BestMuseumBum(#最佳美臀)、#BestPartyObject(#最潮派對道具),甚至還有因應萬聖節推出的#SpookiestObject(#驚嚇爆表物件),民眾在觀看各國怪藏品哈哈大笑的同時,也能增廣見聞。

英國約克郡博物館發起#BestMuseumBum挑戰,在全球引發屁屁熱潮!(photo credit: Yorkshire Museum)

 

身為全球博物館的一份子,台灣的博物館也沒忘了「參一咖」社群媒體大挑戰,像是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以〈大理石對尾雙伏獸〉華岡博物館以〈嬰戲圖〉回應#BestMuseumBum挑戰,讓關心博物館的民眾跟上最新的流行趨勢,不受疫情的阻隔,反而以另類方式拉近與博物館的距離。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