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不畏疫情影響!全球5間新開幕的話題博物館

病人等待接受佛洛伊德心理治療的等候室(來源:Hertha Hurnaus/ Sigmund Freud Privatstiftung)

作者:劉宣欣(澳洲西雪梨大學口筆譯研究所碩士生)

 

2020年對歐美博物館而言是慘澹的一年,許多博物館尚處於閉館狀態,即使如此,仍有博物館計畫於2021年開幕,以下為5間以新面貌迎接舊雨新知的話題博物館!

 

柏林洪堡論壇(Humboldt Forum, Berlin)

舉世矚目的柏林洪堡論壇終於在2020年12月17日以線上直播揭開神秘面紗,館址原為普魯士王國及德意志帝國皇宮,座落於柏林城內博物館島(Museum Island),佔地約4萬2千平方公尺,是藝術、科學和文化的殿堂。洪堡論壇是承接過去、現在與未來德國歷史文化的重要橋樑,德國文化部長莫妮卡.葛律特絲(Monika Grütters)將其定調為「國家名片」,希望藉此將德國文化推向世界舞台。目前受疫情影響,洪堡論壇推出虛擬導覽,並以「德國首都歷史」為開幕首展。

德國洪堡論壇(來源:Ernstol,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國立非裔美國人音樂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Music)

喜愛爵士與藍調的樂迷有福了!全球獨一無二以非裔美國人音樂為主題的博物館,2021年初於美國田納西州「音樂之都」納許維爾(Nashville)新登場,自非裔美國人大遷徙(Great Migration)以來,爵士、藍調等音樂類型深深影響美國社會與文化,館長暨執行長H. Beecher Hicks II表示:「希望這座博物館成為非裔美國人音樂文化的根基,同時讓大眾對納許維爾有新的印象,將透過舉辦活動、體驗場館和民眾交流。」來一趟博物館吧!感受寬闊的大廳與影廳,更有機會現場聆聽樂手演奏,體驗不凡的音樂饗宴!

 

孟克美術館(MUNCH, Oslo)

以名畫〈吶喊〉聞名世界的孟克美術館,即將於2021年夏季以新風貌強勢回歸,新館座落於挪威奧斯陸比約維卡區(Bjørvika)的水岸邊,建築師受到孟克大型創作的啟發,以「垂直」概念打造新館,讓館內空間與設施能盡收眼底。作為現代藝術場館新指標,重新開幕的孟克美術館擁有多達4萬5千件表現主義繪畫、素描及影像作品,多是孟克過世當年(1944年)贈與奧斯陸市的作品,能更全面且多樣的認識孟克與他的創作。

孟克美術館(來源:Premeditated,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佛洛伊德博物館(Sigmund Freud Museum, Vienna)

位在奧地利維也納(Vienna)的佛洛伊德博物館,帶你走進劃時代精神分析學家的世界!為躲避納粹迫害而流離至倫敦前,佛洛伊德曾在維也納度過47年歲月。故居整修後於2021年2月10日重新開幕,首次開放佛洛伊德生活與工作的空間,觀眾能透過家族相本一探佛洛依德的家庭生活,也能踏入故居想像與其跨時空相遇。二戰時佛洛伊德將多數家當帶往倫敦,空蕩的故居如今瀰漫著自由與流亡的淒美氛圍。

 

安徒生博物館(Hans Christian Andersen Museum, Odense)

2021年夏天即將開幕的安徒生博物館,使人有如置身童話世界!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將巨大傘菇、蘆葦垂傍的池塘及空中花園意象融入場館設計,以永續的建築材料和設計理念為主軸,勾勒出「森林」氛圍,讓到訪的民眾得以感受由內而外的童話意象。來到丹麥歐登西(Odense)不僅能參觀博物館,館方更推出「安徒生大腳印徒步之旅」,帶領旅人穿梭歐登西街道,尋覓安徒生的出生地、兒時故居、兒童體驗館等,十分適合親子漫步同遊。

新建設的博物館建築結合空間環境與展覽主題,為觀眾帶來豐富的感官體驗。目前多數博物館配合防疫政策而暫時閉館、分階段開館,或採線上預約入館,有些更推出線上展覽與導覽。期待疫情緩解後,我們能親自造訪博物館,感受建築與展演的相互輝映。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