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呱!汪!喵!博物館另類館員超萌來襲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5周年館慶登場的「木博喵」,帶領觀眾用「喵」視角重新認識大溪。(田偲妤 攝影)

 

作者:王惇蕙(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當代博物館以「人」為核心,以連結生活的內容為基礎,透過有趣的展演鼓勵眾人參與。然而,除了人之外,也有一些「另類館員」以博物館為家、在博物館工作,成為博物館與觀眾之間的超萌話題!

  • 呱呱!住在大都會屋頂的鴨鴨家族

2020年7月下旬,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在IG貼上大腹便便的母鴨照,引發熱議!

母鴨築巢的屋頂花園,平時為舉辦裝置藝術特展、民眾小酌的時髦空間,館員隨即通報相關部門,將母鴨與未出生的鴨寶寶舉家遷移至中央公園,更宜「鴨」居。

同一時間,大都會博物館邀請網友發揮創意,為此稀客命名。網友紛紛改寫各大藝術家名字,例如Quackson Pollock(抽象表現主義Jackson Pollock)、Friduck Kahlo(墨西哥女畫家Frida Kahlo)等,展現鴨風格的藝術氣息!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住著明星級的鴨鴨家族,擔任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的活動主角。(田偲妤 攝影,◤博物館開門|小編帶你看系列◢ 第三站‧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汪汪!狗狗的館藏守衛任務

2018年,波士頓美術館任用一名另類館員:威瑪犬Riley。美術館借重Riley靈敏的嗅覺,預防性防範館藏內的蟲害。以幕後工作為主的Riley,平日認真工作,偶爾才出現亮相,給觀眾一個驚喜!

  • 喵喵!來海明威故居找幸運貓

以小說《老人與海》聞名全球的海明威,生平第一隻貓咪,是船長送的6趾貓Snow White(一般貓咪前腳5趾、後腳4趾)。航海業興盛的時期,認為6趾貓擅長捕鼠,適合船上生活,是水手眼中的幸運象徵。

據說,現在住在博物館的貓咪們,都是Snow White的後代,館方也依循海明威喜歡用名人為貓命名的傳統,持續服務這些貓主子!

 

你知道臺灣的博物館也有另類館員嗎?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有許多可愛的貓住民,5周年館慶登場的「木博喵」希望帶領觀眾用「喵」視角認識大溪。國家人權博物館是臺灣藍鵲的棲息地,育雛期間啄人事件頻傳,宣揚人權也不忘動物權的館員只能大聲疾呼「戴安全帽上班吧!」。這些另類館員,夾帶一股超萌魅力襲來,吸引觀眾用另類方式親近博物館。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