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百年後塑膠只存在博物館?!「塑膠博物館2121」提出未來警訊與希望

「塑膠博物館2121」是一座虛擬博物館,預言100年後塑膠絕跡的未來。2021年11月初正式開幕,可從STREAM或OCULUS免費下載體驗。(Courtesy of Curators)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藝術與數位平台Curatours授權使用

讓我們闔上雙眼,試著想像100年後的人類只能在博物館內見到一次性塑膠,這樣的未來預言,我們現就能在「塑膠博物館2121」(Museum of Plastic 2121)預先看到。

塑膠博物館2121是一座虛擬博物館,其時空設定在100年後,一個塑膠被妥善使用與回收的未來,一個不再被人類脅迫的地球。此計畫獲得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創意委員會的支持,透過藝術、科學和數位科技來探討氣候變遷問題與解決之道。博物館特別選在2021年11月初在雲端上正式開幕,適逢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期間,邀請大眾並肩為氣候危機盡一份改變的心力。

藝術與數位平台「Curatours」為這項計畫的統籌,靈感來自「太陽朋克運動」(Solarpunk movement),致力於運用藝文運動來解決當代面臨的社會環境挑戰。Curatours與南非環保組織Greenpop Foundation、街頭藝術組織Baz-Art密切合作,後者又邀請多名藝術家與社區志工共同繪製壁畫,再與3D繪畫合併,勾勒出塑膠博物館2121的背景輪廓。觀眾可使用VR裝置或一般電腦設備,體驗通往美好未來的展示內容。

街頭藝術組織Baz-Art與多名藝術家、社區志工合作,共同繪製壁畫,並與其他3D繪畫合併,勾勒出塑膠博物館2121的背景輪廓。(Courtesy of Curators)

 

整座博物館共分為6間展廳,觀眾能從不同角度探索塑膠的發明歷史、科學原理、工業發展及對環境的影響。展廳涵蓋能令人沉浸其中的360度影片,互動式的3D物件和藝術裝置更是館內的亮點。以「環境」展廳為例,觀眾能藉由觀賞描繪企鵝和海洋的多彩壁畫,搭配互動式影音導覽,了解建立循環經濟的重要性,延伸探討個人的選擇和行動,如何為未來帶來積極的改變。

整座博物館共分為6間展廳,觀眾能從不同角度深入探索塑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圖為解釋工業發展的展廳。(Courtesy of Curators)
博物館內的每間展廳皆強調360度的沉浸式體驗,讓觀眾體會個人行動如何為未來帶來積極的改變。圖中壁畫為Ellena Lourens的作品,上頭寫著:保護海洋、保護地球。(Courtesy of Curators)

 

觀眾同時能參與愛麗絲・貝爾博士(Dr. Alice Bell)的虛擬導覽。身為塑膠博物館2121的諮詢顧問,貝爾博士認為這項計畫十分令人興奮:「博物館不迴避當今的問題,將技術創新、社會運動和文化變革結合在一起。在解釋如何使用塑膠的故事時,博物館引導大眾深入了解整個塑料系統如何處於現代消費和化石燃料時代的核心,延伸至解決塑料污染以改善環境的可能性。」我們的世界正在燃燒!塑膠博物館2121要述說的不僅是一個希望,更是一個警訊。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使預言成真,明朗的未來就近在眼前。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