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原來線上典藏庫這麼有趣!哈佛大學博物館群「非凡事物」典藏計畫

哈佛大學科學與文化博物館群推出「HMSC Connects!」線上平台,其中「非凡事物」(Extraordinary Things)典藏計畫、「自然界的藝術大師」(Nature As Artist)虛擬導覽備受矚目。(Courtesy of HMSC)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自從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地博物館紛紛因防疫封關政策而被迫閉館,在不對外開放的狀態下,博物館該如何持續其典藏、展示和教育之功能呢?不可否認地,數位轉型是當今博物館最為注重的項目。以典藏面向來看,根據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去年底所發表的調查顯示,17.97%的博物館因疫情而閉館後,增加對線上典藏的著重程度。

美國哈佛大學科學與文化博物館群(The Harvard Museums of Science & Culture,簡稱HMSC)是在疫情後開發線上平台的成功案例。「HMSC Connects!」線上串連了歷史科學儀器典藏、哈佛自然科學歷史博物館、畢巴底考古與民族博物館、哈佛古近東博物館,除了線上展覽、虛擬導覽和各式觀眾參與和親子活動,典藏計畫「非凡事物」(Extraordinary Things)是其中的一大亮點。

「HMSC Connects!」線上平台串連哈佛大學四座博物館,推廣各博物館延伸的數位計畫。(Courtesy of HMSC)

 

「非凡事物」囊括了四座博物館的藏品,分成九項主題:「美與觀看者」(Beauty and the Beholder)、「大貓與小貓」(Big Cats, Little Cats)、「治癒之手」(Healing Hands)、「女性作品」(Women’s Work)、「頂級之犬」(Top Dogs)、「色彩世界」(World in Color)、「眾多之中」(E Pluribus Unum-Out of Many, One)、「夏至」(Summer Solstice)和「甜蜜的家」(Home Sweet Home)。每項主題下的藏品皆有詳細且生動的介紹,包括「仔細探索」(LOOKING COLSER)、「奇特之處」(SOMETHING DIFFERENT)以及延伸的親子活動項目「真相&趣味」(FACTS & FUN)。

典藏計畫「非凡事物」將四座博物館的藏品於線上展示,提供豐富且詳盡的介紹和延伸活動。(Courtesy of HMSC)

 

以畢巴底考古與民族博物館的藏品為例,中國刺繡鞋與足部模型的介紹延伸至傳統纏足習俗的討論,在「仔細探索」部分提出不同問題激發觀眾思考:纏足持續了一千年,是什麼讓這項習俗維持如此之久?你的文化中也有以痛苦換取美麗的習俗嗎?社會為什麼繼續鼓勵傷害女性的美容實踐?「真相&趣味」則以十歲以上孩童為主要對象,邀請小小觀眾在家收集各式鞋款,並在紙上畫出「美麗」和「舒適」兩種鞋子,從中思考它們的功能跟設計所延伸的社會和文化意義。

「非凡事物」線上展示畢巴底考古與民族博物館的典藏—中國刺繡鞋與足部模型。(© President and Fellows of Harvard College, Peabody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Ethnology, PM 99-12-60/53793.1 and .2)

 

博物館庫房內的每一件藏品都有其自身的歷史。「非凡事物」線上典藏計畫以深入淺出的典藏介紹與延伸活動,引導各年齡層觀眾以不同視角吸收新知。同時,HMSC持續推出的虛擬導覽也備受關注,「自然界的藝術大師」(Nature As Artist)為最新項目,邀請觀眾在家也能盡情探索博物館內的豐富藏品。

「HMSC Connects!」近期推出哈佛自然科學歷史博物館的虛擬導覽「自然界的藝術大師」,結合新興科技引領使用者在線上一窺博物館的精美典藏。(Courtesy of HMSC)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