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2019/10/19-2020/01/05【跨域與融合─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

【跨域與融合─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

 

❉ 展覽內容:

當今的藝術發展已經進入「跨域整合/融合」的時代,前輩藝術家黃歌川,為追求創新,半世紀前,踏出了跨域融合的創作試驗之旅。他善用東西方美學及自研革新繪畫技法,將古老蠟染與現代繪畫、禪宗與當代藝術、傳統美術與新媒材、東方水墨與西方油彩,原本相異的兩者,做完美的跨域與融合,創造出四大繪畫新語彙-「冰裂紋蠟染畫」、「達摩禪畫」、「多媒材畫」與「國畫(水墨畫)油彩化」。

適逢黃歌川百歲紀念,舉辦本次展覽,表彰黃歌川的藝術成就,與大眾分享前輩藝術家努力奮鬥的精神與其創新的作品,作為後進學習的典範。

為呈現黃歌川終生追求創新,不斷轉變創作的風格,本次展出依照創作歷程的演進,分為五個單元:「藝術啟蒙與美化人生時期」、「冰裂紋蠟染時期」、「達摩禪畫時期」、「多媒材畫時期」,以及「國畫(水墨畫)油彩化時期」,重現各時期的精采的作品。

藝術家簡介

黃歌川(1919〜2010),福建出生,在台定居六十餘年。醉心創作七十寒暑,專精水彩、水墨、蠟染、油畫與複合媒材等,為國內少有東西方媒材兼擅長的全能藝術家。黃歌川七十四歲時,深受星雲大師的影響,開啟佛門因緣,創作達摩禪畫,實現以畫弘法的宏願。

上世紀50年代,黃歌川參加台灣現代繪畫運動,與黃君壁、傅狷夫、朱德群、劉其偉、楊英風、陳庭詩、席德進等人,分別創立「中華民國畫學會」、「中華民國版畫學會」、「中國水彩畫會」,為今日台灣藝術發展奠定基業做出貢獻。其名列入文化部戰後台灣美術叢書,以及國史館民國人物傳記之中。作品入選歷屆全國美展(免審查資格)、世界三大藝術展之一的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等國內外聯展。

❉ 開幕暨座談時間:
2019-10-19下午14:00

❉ 座談主持人:
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 陳建發

❉ 展覽日期:
2019-10-19至2020-01-05

❉ 展覽地點: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

❉ 活動網址:
http://www.fgsbmc.org.tw/news_exhibition_c.aspx?Id=20170603&R=6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http://www.fgsbmc.org.tw/ 
開放時間:平日上午9時至晚上6時;假日上午9時至晚上7時
館址: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
服務電話::07-656-3033分機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