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2019/09/17-2019/11/03【享世樂園 | 翁銘邦 個展】

【享世樂園 | 翁銘邦 個展】

 

❉ 展覽內容:

本系列作品旨在以繪畫、劇場及電影情境再造概念的當代數位影像藝術創作,此呈現藝術家對當下人間樂園的另類觀察、看法與異想等,並以攝製、編造、特效等數位藝術多元後製過程之創作融合,形塑一系列似畫般的大型 (large-scale) 影像作品。

「享世樂園 (Modern Garden of Joys)」系列作品為個人對於當代人文現象觀察與世俗生活感觸等,所體悟出的一種似樂園般的奇幻情境想像,藉以數位科技結合攝影與繪畫等之間的創意及觀念實驗,封存「真實 (客觀的發生)」與「虛擬 (主觀之營造)」的蒙太奇影像再造。我以非典型思考攝影、繪畫與電影的創作本質,激發了探究數位影像與劇場概念結合後的「靜態劇畫風格」,及透過新媒體藝術之實驗,重新界定影像真實與虛構並置後的美學質感及經驗,這是一種建置在數位虛擬空間裡的「影像變造工法」。這不只是現代後攝影理念之實踐,更是當代影像的「數位藝術」創作實踐,是我對另一個異想世界的創造和情境探索,引領觀者進入「另類烏托邦」。

這些作品帶著一種發散自靜態影像的「繪畫」與「電影」效果,不僅深入真實情境裡,同時又以虛實之姿存在於畫面之中。這是一塊有別於瞬間攝影的創作天地,在我的作品中,它們呈如「意」與「境」之間的貼切,意指著與我們的生活場域相關連,卻又跨越場域之外的虛遙世界,形成了一個虛實相生的想像國度。因此,數位影像創作可以是一種表意「再生」與概念「翻新」的過程,也是後攝影文化所關注的想法之一,後攝影的創作研析提供了迥異於傳統攝影觀點之影像理解。

此系列作品的影像特質,不僅是景框內之視覺奇幻,也是框景外的敘事延伸。我的數位創作手法展現後攝影藝術概念的想像強度,以穿越世俗生活的人物、事件與風景等內容題材對影像本質的探究,使原本平凡無奇的生活景物,頓時轉為一種繽紛盎然之「繁盛當代樂園」的驚艷異想世界。在此,不管是立軸構圖或橫幅格局之「流觀式」場景術,都是以一種超越相機鏡頭的觀看視野來呈現天、地和景物之間的交合與想像,又以「空與滿」之格局比例來營造影像畫面力量。這些大型尺寸微噴作品所要釋放之劇畫影像質感,就如電影院裡「巨型銀幕」的畫面張力,直逼觀者在欣賞作品當下之「超越虛實」的視覺體驗。

❉ 展出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休館)

❉ 地點
人文遠雄博物館 藝術空間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F)

❉ 聯絡電話
02-2697-1111

❉ 展覽網址
https://fgmuseum.org.tw/web/exhibition_1_mid.aspx?id=2246

 

人文遠雄博物館 http://fgmuseum.org.tw/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每週一、除夕休館
館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4樓
電話:02-2697-1111
傳真:02-2697-2222
服務信箱:fgmuseum@farglory.com.tw
票價: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