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07/21、2019/08/11【「共時的星叢 ―『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台灣現代文學系列座談】

【「共時的星叢 ―『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台灣現代文學系列座談】

 

❉ 活動簡介:

講題:波特萊爾之子?現代主義的台灣文學經驗

2019國美館年度特展—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特展,探討日殖時期台灣的文藝創作,在世界性的前衛文藝浪潮中同步登場,凝思著現代主義的光芒,在轉化與聚合中,發展多層次的現代主義美學。

流連於巴黎的艷美與醜惡,以朦朧的話語表現現代性經驗,波特萊爾超越時代性的現代主義光芒,在台灣的土壤中開啟了什麼想像的花朵?台灣文學在反照自身的同時,又對現代主義產生了怎樣的變奏?本講座探索現代主義幽微曲折的移動路徑,優游在台灣的土壤裡想像現代性的複雜變體。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對象費用:一般民眾/免費

❉活動時間:

7/21(日)14:30-16:30

❉活動地點:

座談會: 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講者:

楊澤(詩人)、楊照(作家)

❉主持人:

李玉華 (行人文化行銷總監)

❉聯絡人及電話:

(04)23753552#340 蔡小姐

❉報名方式:

一、座談會:採網路、現場報名,一場次20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活動當日請提前報到,逾時未報到者,由現場報名遞補。

二、專家導賞:採網路、現場報名,一場次4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15Ox9

❉內容:

講題:「現代」的共感與交響:1930年代的台灣文學與上海文學

1930年代在台南的風車詩社,透過現代主義美學的吸收與實驗,在台灣南部的土壤植根了前衛文藝的花朵,同一時間,在上海也彌漫著新興摩登的藝術風潮,流連在消費文化與左翼行動即將引燃的烽火。相近的時空中,不同的創作者與文學場域,卻以各自殊異的姿態反思現代文藝的構成。

在歷史的交會與轉折中,「現代」衝擊了不同地區的文藝創作者,1930年代台灣的文學家如何想像「現代」?在殖民地的現實中試驗著什麼樣的現代美學?在上海誘人心魄的物質符號中,文藝者如何在「現代」的夢想中流連徘徊?在半殖民地的現實裡,與現代糾纏的革命烽火又展演著何種前衛的姿態?

本講座探索著兩個地域間同時交響的文學表現,台灣與上海,在「現代」的發現中共感現代主義的光與影。

❉日期:

8/11(日)14:30-16:30

❉講者:

陳芳明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楊佳嫻(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李玉華(行人文化行銷總監)

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 演講廳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X0QXM (免費入場)

❉展覽/活動名稱:

「共時的星叢 ―『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台灣現代文學系列座談

❉內容:

波特萊爾之子?現代主義的台灣文學經驗

❉日期:

7/21(日)14:30-16:30
❉講者:

楊澤(詩人)、楊照(作家)
❉主持人:

:李玉華 (行人文化行銷總監)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15Ox9(免費入場)

「現代」的共感與交響:1930年代的台灣文學與上海文學

❉日期:

8/11(日)14:30-16:30
❉講者:

陳芳明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楊佳嫻(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李玉華(行人文化行銷總監)報名連結:https://reurl.cc/X0QXM (免費入場)

❉時間:7月21日、8月11日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聯絡人及電話  (04)23753552#713黃小姐

其他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90101&request_locale=tw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國立臺灣美術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04)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