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博學.京都」系列講座第二場 】

「博學.京都」系列講座

7月5日博學.京都第二場系列講座,第一個主題為閱讀城市─京都,由李乾朗老師主講。為大家介紹了日本的古建築分期、介紹京都的城市規劃特色,京都城市格局像長安城一樣是打格子的,京都以中國四靈風水理論建造且無城牆。日本向外國汲取文化的同時也會發展、保留自己的特色,李教授建議在京都步行,細細體驗京都的風情。

第二個主題為京都歷史環境及文化資產,由黃士娟老師介紹日本保護歷史文化的相關法律,日本對於文化保存相當重視,現今就開始規劃五十、甚至百年後的京都景觀,透過補助的方式鼓勵大家維護環境。黃老師提到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是:「有這樣的古蹟,該怎麼做推廣?」日本對歷史文物的保存值得我們借鏡!

最後登場的是座談︰傳統的未來 ICOM x京都,主講老師們分享自己去過京都以及參加ICOM的經驗,以自身經驗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鼓勵年輕人增強語言能力,把專業學好的經驗。另外,黃老師提到這次的ICOM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的樞紐:傳統的未來,關鍵是現在的我們如何看待傳統和未來?傳統不是固定不變的東西,未來也不是被決定好的,現在的我們可藉由學習另一個文化的思考模式來思考我們的傳統和未來。

講座內容非常豐富與精彩,緊接著學會將在7月26日舉辦第三場系列講座,下次將從京阪神必遊博物館解析談起,再談博物館該怎麼與國際合作,了解博物館如何作為國際間的文化樞紐!

 

❉ 「博學.京都」系列講座規劃介紹:

7/26(五)
13:00-14:30
講題「到日本練功去:京阪神必遊博物館解析」
講者:黃貞燕老師
14:30-16:00
講題「與外國人打交道:博物館與國際合作」
講者:陸仲雁老師

8/9(五)
13:00-14:30
講題「ICOM京都X臺灣展會」
講者:國立臺灣博物館
14:30-16:00
講題「座談:傳統的未來博物館的人才培訓」
座談人:徐孝德處長、陳碧琳館長、謝佩霓理事、林詠能理事、陳佳利老師、張瑜倩老師
16:00-17:30
講題「ICOM京都論文發表人行前說明會及交流」

❉ 講座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臺博土銀展示館3F簡報室)

更多講座活動內容詳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官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