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9/07/04-2019/09/29【活版印刷展覽宣傳】

【「畢昇泥活字印刷術的展現」展覽

 

❉內容:
宋朝畢昇發明活字版印刷術,開啟活版印刷起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印刷技術團隊,長期研究世界最早的活字版印刷術,為還原畢昇泥活字版印刷術過程,依沈括《夢溪筆談》所記載的文字敘述,解析畢昇泥活字版印刷術,制訂活字版印刷作業架構,運用3D列印機和翻製技術製造「薄如錢唇」的膠泥活字,模擬畢昇的膠泥刻字,再經燒烤而成為泥活字,後續進行刷印程序而獲得印刷品,成功研發出世界首創的「一種畢昇泥活字版印刷術的裝置」和「模擬畢昇泥活字版印刷術的裝置」兩款創意教具,重現畢昇如何使用泥活字排版與印製過程。此實驗成功跨越時空的障礙,還原畢昇當時泥活字版印刷技術與印製程序,驗證畢昇所發明的泥版活字印刷術的可行性。
科工館長期致力於印刷類科技文物的蒐藏與研究,此次透過與臺師大印刷技術團隊合作展出,除了展示世界首創的泥活字創意教具,亦結合本館所典藏的鉛活字版印刷文物與應用鉛字版作品聯合展出,以多元化元素展現華人歷史的創意科學,追根究柢探索古今創意,傳遞活版印刷文化之美。

記者會時間:108年7月4日 (星期四) 上午10:30

❉ 時間與地點

  • 時間:108年7月4日(四)至108年9月29日(日)
  •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開放式典藏庫 (地下一樓)

❉ 洽詢聯絡方式:
服務台(07)380-0089分機5203代表號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服務電話:(07)3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