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9/07/02-2020/05/17【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

【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

 

❉ 展覽內容
人類文明傍水而生,族群遷徙也往往依循水路墾居,水既是生命的基本需求,也時常造成生命財產耗損,因此人們在與水適應的過程,世代傳承發展出獨特的水文化。回顧臺灣風災史上災情慘重的八七水災距今六十年、八八風災也屆滿十年,在這既缺水又淹水的臺灣土地上,面對當代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等重要問題,我們記取教訓了嗎?
本展覽透過本館長期深耕的地方學田野調查曾文溪下游的洪氾史料及水文化資產,並與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從水利工程師的視角跨領域合力策畫,從認識鄰近的曾文溪下游的地理環境及水文化遺產開始,透過歷史中的避水與治水、安定人心的民俗信仰等再現,讓我們一起想想如何與水共生?
係從臺灣特有水文地理出發,並透過曾文溪流域之歷史變遷,呈現臺灣特有「既缺水又淹水」之雙重困境,藉由在地避水傳說信仰文化、治水工程再現,引導觀眾共同思考面對地球暖化的當今環境如何與水共生!

❉ 展覽時間
108/7/2-109/5/17

❉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四樓第三特展室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http://www.nmth.gov.tw
開放時間:每日9:00至17:00 (請於16:30前購票入館)
休館日:每週一、除夕及春節
館址:70946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服務電話:(06)3568889分機8101~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