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06/29-2019/09/15【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 】

❉ 展覽簡介:
距今九十年的台灣南部土地上,綻開了一朵奇花異卉,它的名字叫做「風車詩社」。成立於一九三三年的詩社,由楊熾昌、林修二、李張瑞、張良典、岸麗子、戶田房子等台日詩人共同組成,藉由時興的新精神、主知與抒情、現代主義詩風做為創作、出版刊物及文學理念的主張。在台灣文學史上,這個誕生於日殖時代的文學團體,它的命運,宛若流星劃過,轉瞬崛起,急速消隱。一九七〇年代末,「風車詩社」重新從台灣文學史的天際線上,浮升出來,引發關於戰前台灣現代文學的熱議。二〇一五年,影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以「風車詩社」為題,一方面將之架置於日殖時期的文藝語境上,展開世界性的現代主義思潮與運動的連結;另一方面,則追溯台日詩人們的生命經驗、文藝啟蒙,遭逢歷史事件的吉光片羽。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奠基於上述背景,意欲以「風車詩社」為核心,進一步深化與延展二十世紀初至一九四〇年代現代主義文藝在西方世界與東亞國家所捲起的浪潮,藉此重思殖民地的台灣文藝工作者如何連結日本、中國、朝鮮及歐美等國的多重關係。於此同時,思辯關鍵歷史事件對於台灣文藝工作者的命運所帶來的影響。
「風車詩社」遂為跨時空的交叉之點,位於歷史星團中,再次閃爍光芒。以之為中心,打破線性時空,往外運動,遍歷戰前與戰時的文學、美術、劇場、攝影、音樂、電影等藝術範式的歷史脈動,探測並接收十個發自世界的電波。
「現代文藝的萌動」溯源新世紀城市與摩登感知、「現代性凝思:轉譯與創造」探索西風東漸下的追夢藝術家、「速度趨駛未來」鑄造機械的烏托邦真理、「超現實主義眾聲回響」辯證前衛主義的接地氣、「機械文明文藝幻景」築起新精神藝術家的跨地藝術實踐、「文學-反殖民之聲」見證藝術結社運動的文化反抗、「藝術與現實的辯證」思索美學與政治之間的距離、「地方色彩與異國想像」著墨在地與異域的視差、「戰爭.政治.抉擇」描繪如畫的戰爭蜃景、「白色長夜」哀悼詩人與失語的歷史殘篇。
這不單是屬於歷史的跨界域藝術展覽,更是當代的。「風車詩社」突破藝術邊界,由文學與電影遷徙至美術館。在這裏,它與不同藝術範式的原作、複製品、影音檔案、文件文獻等棋布星羅般的展品相遇與對話,且在結合聲音效果、多媒體裝置、平面設計等新媒體科技的形態中,幻化重生。
星辰之上,作為詩社象徵的風車,似花,轉動時如燦燦星光,閃耀、神馳、動人,是啟動文藝思潮與思想運動的歷史之眼。

主要策展人:黃亞歷
臺灣電影導演,關注影像、聲音的聯繫與延伸性。首部紀錄長片《日曜日式散步者》於2016年上映,聚焦於1930年代首個引入超現實主義的「風車詩社」,挖掘臺灣鮮為人知的文學、藝術歷史,甫上映就獲該年金馬獎,臺北電影節「最佳編劇」、「最佳聲音設計」,並入選鹿特丹國際影展「未來之光」單元。
同年策畫【日曜日式散步者】微型實驗行動,分別由鬼丘鬼鏟、謝仲其、丁麗萍、劉芳一、李世揚等共同創製的《立黑吞浪者》,及「再拒劇團」所詮釋的《渾沌詞典:補遺》,其中《立黑吞浪者》獲2017年台新獎「視覺藝術獎」及「表演藝術獎」提名。 另與陳允元共同主編之《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於2016年獲臺北國際書展之「編輯獎(自製類)」、「圖書類出版獎:政府出版品獎」外,亦於2017年獲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金獎)。
《日曜日式散步者》曾於日本東京、大阪、京都、神戶、名古屋、橫濱 、廣島、沖繩、福島、兵庫縣等地映演; 也於中國上海、北京、天津、南京、洛陽、鄭州、長沙、廣州、深圳、成都、武漢、杭州、金華、西安、無錫等地巡迴,同22位策展人、藝評家、影評人、文學家進行對談,以臺灣文藝主體性為基底,促進兩岸藝文界的深入交流與對話。

共同策展人 : 孫松榮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電影學博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現任《藝術觀點ACT》主編、臺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董事。
曾擔任「不只是歷史文件:港臺錄像對話」(2018)、「啟視錄: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2015)、第八屆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紀錄之蝕:影像跨界的交會」(2012)策展人; 並曾任任金馬獎、國家文藝獎、總統文化獎、臺北電影節、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中國獨立影像展、金穗獎、高雄電影節、世安美學獎、臺灣國際女性影展、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高雄拍、高雄獎等評審委員。
主要研究領域為現當代華語電影美學研究、電影與當代藝術,及當代法國電影理論與美學等。著有《蔡明亮:從電影到當代/藝術》(2013),《入鏡丨出境:蔡明亮的影像藝術與跨界實踐》(2014)等。

共同策展人:巖谷國士(いわや・くにお)
東京大學文學部畢業,博士課程修了。明治學院大學文學部名譽教授、法國文學研究者、翻譯家、文學、美術、電影、都市、文明批評家、作家、攝影家、旅行家、演講家,擁有許多不同的研究及創作面貌,專攻超現實主義、童話、烏托邦之研究。
學生時期與瀧口修造、澁澤龍彦相遇,1960年代前半開始研究與實踐超現實主義。發表安德烈.布列東、馬克思、恩斯特、瀧口修造、澁澤龍彦為中心許多20世紀的文學.美術、世界都市、電影或庭園等著作。同時也擔任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相關展覽總監和展覽圖錄的執筆、雜誌特輯的編輯以及講演、研討會、攝影個展等。著有《超現實主義與藝術》(1976)、《超現實主義與小說》(1979)、《何謂超現實主義》(1996年)、《受封印之星 瀧口修造與日本的藝術家們》(2004)、《曼雷 (我是謎)》(2004)、《〈遊戲〉超現實主義》(2013)、《旅行和藝術》(2015年) 、《澁澤龍彦論集》全5卷(2017-18) 等多數書籍。主要譯作為安德烈.布賀東的《超現實主義宣言.融化的魚》(1974)、《超現實主義的哲學》(1981) 《達利全集》(1985-1986;共譯)。

❉ 展覽時間:
2019/06/29 ~ 2019/09/15
0900-1700 (週二-周五)、0900-1800(周六、周日)

❉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101, 102, 201展覽室

❉ 網址: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90063

❉ 聯絡人:
(04)23753552#701 周小姐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國立臺灣美術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mofa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04)2372-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