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9/06/16【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神經感覺系統在動物戰鬥時扮演的角色】

【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

/神經感覺系統在動物戰鬥時扮演的角色

 

❉ 簡介與議程:
動物要存活下去,有兩大難關要克服:能躲過被獵食,又能成功的獵取食物。在這種天擇的壓力下,動物透過各自的感官系統,演化出多樣性的策略,在生物戰爭上取得勝家的地位。
長紋短攀鱸在展示拮抗行為時,依賴叫聲的音壓高低、次數多寡、與時間長短,決定輸贏。蝙蝠在漆黑的空間,可以依靠所發出的超音波定位獵物;但有些蛾類,則演化出耳朵,去聽到蝙蝠的超音波,然後採取避敵的動物。有些種類,甚至會發出反制波,干擾蝙蝠的定位。
鯊魚會使用分佈在下顎的弱電感受器,去偵測躲在底部的魚類。分佈於南美的電鰻,可以發出高達700伏特的強電襲擊獵物。弱電魚類可以在身體周圍產生電場,藉由被干擾的程度,知道如何避敵,人類則是利用這原理,發明了雷達射。而箭毒蛙會將食物中的化合物,轉換成毒液,去阻斷要獵食牠的動物的訊號傳遞通道,而達禦敵的作用。生物戰爭是種持續性的演化過程,新的攻、防策略是持續的進行中。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於108年06月16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嚴宏洋 特聘講座教授 分享「神經感覺系統在動物戰鬥時扮演的角色」,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同來探索動物神經感覺系統的樂趣,全程免費入場。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為您的孩子說故事,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 時間與地點

  • 時間:108年06月16日上午10時
  •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演講廳

❉ 洽詢聯絡方式: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服務電話:(07)3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