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9/05/26【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陶之鍊金術–陶瓷產品的製造】

【第16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陶之鍊金術–陶瓷產品的製造

 

❉ 簡介與議程:

你知道嗎?陶瓷其實在我們周圍每個角落,一台汽車或電腦,甚至是手機裡,都含有數百乃至數千個陶瓷做的零組件。陶瓷是亙古流傳的材料,古自彩陶文化時期的陶板,新至宇宙太空船外殼用的耐火磚。陶瓷產品種類繁多,各產品的製作方法不一,一般而言包括原料的粉碎、粉末合成與調配、成形、乾燥、加熱(燒結)、施釉及加工等製程。在此等製程中,成形與燒結的製程尤其重要。
一個陶瓷碗的成形可以經由捏陶、手拉坯或石膏模等的方法,但尺寸甚小的手機用陶瓷零組件是如何成形的呢?為什麼成形後都要放進爐子裡加熱燒結呢?每一陶瓷產品都是由原子聚集而成。不同元素的原子有不同的特性,各元素原子在每一製程中會扮演各自的角色不踰矩;充分瞭解各原子的特性,並善用加熱(燒結)的製程,掌控原子的行蹤,讓原子們手拉手鍵結起來,因而成就了高附加價值的陶瓷產品。本期演講內容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於108年05月26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成功大學 材料系 黃啟祥教授分享「陶之鍊金術–陶瓷產品的製造」,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同來共享陶瓷知識的樂趣,歡度週末時光。為鼓勵民眾與學生參與活動,全程免費入場。參加講座教師及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時數。當天同一時段本館南館科普圖書館亦有科普說故事活動,為您的孩子說故事,歡迎您週日闔家蒞臨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 時間與地點

  • 時間:108年05月26日上午10時
  •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演講廳

❉ 洽詢聯絡方式: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服務電話:(07)3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