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2020/12/30起【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

❉ 展覽內容:

妲己!商王朝亡國之君紂王的王后。

談到她,大家腦海中不免浮現的是「牝雞司晨」、「紅顏禍水」甚至是「狐狸精」等負面形象。不僅如此,商王朝的滅亡常被歸責於妲己,以及紂王沉迷於妲己的美色、荒淫無道而亡國的。

但是!真實的妲己與商王朝真是如此?!不管是史家記載,或是小說的創作,甚至是戲劇的演出,都不如由妲己「穿越」到現代親身訴說那些誤解。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是歷史文物陳列館 x 數位文化中心 x 「商代人物3D投影計畫─妲己」工作團隊,透過掌握的考古材料與相關研究,運用虛擬空間三維多面數圖形動畫製作軟體、Cloud Speech API 雲端語音識別系統、人體紅外線感測,以及VICON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等新創科技,以動漫元素、多媒體影音等方式,重現妲己、還原商王朝的真實樣貌。來到歷史文物陳列館參觀,觀展者可以與穿越者妲己對話,用一種更活潑的方式了解殷商歷史與社會文化。

❉ 日期:

2020/12/30 起

❉ 時間:

週三、六、日09:30-16:30(國定假日及臨時休館公告請見官網)

❉ 展覽地點:

歷史文物陳列館一樓考古引介區
(11529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 展覽網址:

http://museum.sinica.edu.tw/exhibitions/78/

❉ 參觀防疫須知:

入館須消毒手部、通過體溫量測、填寫聯絡資訊。館內請全程配戴口罩。

❉ 導覽活動:

http://museum.sinica.edu.tw/visit/#section-3

  1. 團體導覽 – 15人以上團體可於參觀日兩週前申請中∕英文導覽。
  2. 全館定時導覽 – 週六14:00提供中文定時導覽,無需報名,自由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