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展覽館:2020/09/18-11/01【《筆耕色耘——張克齊、陳正治聯展》】

【《筆耕色耘——張克齊、陳正治聯展》 】

 

❉ 展覽內容:

崇山峻嶺、飛瀑江河,生靈萬物、飛鳥走獸,綜觀東方繪畫襲承千年而來,將自然山川的壯麗與生態豐饒之景以筆墨一一描繪。而水墨繪畫發展至今,歷經時代轉變,在西方思想與科技發展的推波助瀾之下,現代國畫跳脫傳統的框架,東西方文化與古今技法不斷的碰撞而共融,呈現百花齊放、各具特色的風格樣貌。台灣水墨發展的歷史中,創辦「麗水精舍」之三位藝壇巨擘:喻仲林、胡念祖與孫家勤,桃李滿門遍及全台,影響力可見一斑。本次《筆耕色耘》一展展出藝術家張克齊與陳正治,便分別師承其中喻仲林、胡念祖兩位大將。

張克齊受其師喻仲林所囑︰「專精一意,才能出人頭地」,多年來專攻工筆畫創作,傳承喻氏的工筆花鳥,並藉由自身經驗累積,開創獨具風格的花鳥世界。「寫生觀察」是張克齊創作裡的核心概念,自小在南投埔里的群山秀水中成長,生活周遭的花樹蜂蝶等景象即是舉目可見的日常,透過對日常的觀察,不單單只是轉化為創作的主要元素與題材,更是在觀察中建立出萬物的形骨。寫生意味著需畫出主體的細節,細節決定了所描繪的對象並不是僅止於皮毛,且將骨架也一併完整架構出來,才能讓所畫的動植物躍然於紙上。近年來,張克齊為能親眼見到更多的生態景象而足跡遍歷各國,在寫生的同時,創作也融入新的能量,從觀察自然中體現其背後隱藏的哲理與意涵。自古以來便有觀竹之高風亮節、體會梅之孤傲高潔,現今在張克齊筆下,透過描繪絕跡或瀕危的物種,傳遞關於生態保育的議題。藝術不僅是作為對內心情感的感悟體會,更在現今社會中發揮影響力,提出觀念以發人深省。

陳正治師從胡念祖,傳承了其所開創的麗水畫派。麗水畫派擅長使用現代媒材進行創作,在構圖、用色等整體風格上揉和新舊,讓傳統與當代和諧並行。陳正治的創作中即可體現麗水派蘊含的時代印痕,且在近三十年的不斷精進裡,掌握水墨「皴、擦、點、染」的技法,衡量畫面的線條協調性,以結合工筆與寫意。在陳正治揮灑出的壯麗山河裡,巧妙的留白與空間層次,無不感悟出自古以來文人所言:「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哲理。

除彩墨外,陳正治更在創作中融入岩彩、矽砂、水干甚至壓克力等媒材,或拓印或潑灑、渲染等方式構築抽象底圖,再於其上加入細部描繪。飛瀑景色的摹寫是陳正治令人折服的題材之一,奔流直下的湍流和氤氳水霧,在他精湛的水墨皴法與創新的噴墨技巧之下,翻湧而出的水珠仿佛穿透紙張朝觀者飛濺而出。同時善用科技輔佐,借攝影鏡頭捕捉動態瞬間,來豐富創作時的思維想像。從廣闊山河到其中萬物,兩位藝術家作為現代國畫的傳承者,他們以筆為犁,墨便是秧苗種子,在白紙上耕耘出台灣藝術承先啟後的悠長歲月。

❉ 展覽日期:

2020/09/18-11/01

❉ 開放時間:

10:00-18:00  (週一休館)

❉ 展覽地點:

人文遠雄展覽館 藝術空間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 洽詢資訊:

電話:02-2697-3333 #106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fgmuseums/posts/426022784399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