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釉之丘壑-王修功回顧展】

2022/05/20-2022/07/03

釉之丘壑-王修功回顧展

展覽內容:

王修功1930年出生於中國甘肅,就讀杭州藝專時即奠定其國畫與美術基礎,後因戰亂輾轉來臺,投入臺灣陶瓷工業。他以當時堪稱先進的跨界思維與畫家合作,創作藝術彩繪陶瓷,將陶瓷由實用器皿轉化為藝術創作。並在陶瓷專家李紹白的啟蒙下,長年致力於色釉調配和窯火燒成的技藝,改良古代唐三彩,開創高溫多彩釉,以極簡的造形在彩釉的表現上取得非凡的成果。

回顧王修功超過半世紀的從陶生涯,以1957年為起點,1980年作為分界,可大致分為陶瓷產業和藝術創作兩個時期。在陶瓷產業方面,從參與中國陶器公司之業務至獨立主持唐窯陶瓷公司,不只邀集藝術家在陶瓷上進行創作,開陶瓷文化創意之先河。同時也持續基本釉彩的試驗,透過暗花刻繪的裝飾手法,克服過往釉上彩易磨損的缺點,改以高溫一次燒成,創臺灣陶瓷史之新頁。在藝術創作方面,王修功鍾情於色釉的揮灑,脫胎於唐三彩與長沙窯,融會國畫的基底與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精神,以塊面塗繪不同釉色,運用色釉的熔融流動,創造絢麗而鮮活的「新三彩」。

王修功於創作不斷突破自我,從傳統中創新局,主張「陶瓷藝術,就是陶瓷藝術,陶藝應成為一門獨立的藝術顯學」,將陶瓷由實用轉型至藝術的層次,從仿古走向創新,從技術走向注重藝術,從單色釉走向多彩釉,從低溫燒製走向高溫釉下彩,其從陶生涯幾可說是臺灣陶瓷發展史的縮影。

王修功一生共舉辦過16場陶藝個展,並於2015年獲得第2屆新北市陶藝成就獎,其作品求變與創新的技藝與精神,影響後世甚廣且深。本於王修功對於陶瓷工業、陶藝創作及釉藥研究的卓越貢獻,陶博館特舉辦其紀念回顧展,盼望透過其各階段的創作,帶領觀者共同穿行並領略這位陶藝先行者的釉之丘壑。

❉ 展覽時間:2022/05/20-2022/07/03

❉ 展覽地點: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1F陽光特展室

❉ 展覽網址:https://www.ceramic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J148497613881029302&sid=0M12657305385447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