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2017/4/29-6/11【經典美石.四海共賞─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經典美石.四海共賞─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 展覽內容:
由花蓮縣文化局與中國觀賞石協會共同主辦「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訂於106年4月29日上午9時30分假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盛大開幕活動,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本縣自2012年首次與中國大陸合作辦理「國際雅石暨海峽兩岸賞石名人邀請展」,締造了兩岸賞石活動的新紀錄; 2014年度賡續辦理「2014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邀請中國觀賞石協會、花蓮在地石藝社團及台灣各地奇雅石協會等共襄盛舉。2015年由大陸方承辦,本縣文化局負責統籌徵選全國之參展作品700餘件裝40呎貨櫃海運至大陸內蒙阿拉善,台灣廳石藝精品展區展出玫瑰石、奇雅石、台灣翠玉、東海岸玉石、裱框類及雕刻類等作品,另並以台灣墨玉為主的「玉質台灣」展區,呈顯大格局的璽宴空間。台灣代表團共計143人包機至阿拉善參加「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開幕及參訪活動,為期8天成果豐碩,締造兩岸賞石交流活動新頁。

第三屆「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植基於兩岸過往的友好情誼,以「經典美石‧四海共賞」為主題,期盼借由賞石文化之深厚底蘊,匯集兩岸愛石人士共聚花蓮,達到藝術文化交流無界限,創造延續中華文化人文精神價值。此次展出方式有別於以往,以生活美學概念融入展示空間,呈現古典與現代交融的視覺意象,強調賞石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走向高雅、走近大眾。

本次活動地點位於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分為石雕館、美術館兩大展場。在石雕博物館展出包括有景如山水變化豐富的玫瑰石、民國60年代在全球寶石市場打響名號的台灣玉;大陸方則展出極具收藏價值的戰國紅瑪瑙、精緻鮮豔的黃龍玉/黃蠟石雕件等。美術館展出藏家級台灣雅石、造型豐富的圖案石、變化萬千的東海岸玉石、隨著燈光色澤變化無窮瑰麗山水的切片光畫,以及精雕細琢的雕刻類小品等;大陸方則帶來滿漢全席珍稀石宴、大陸各地的特色觀賞石、億萬年前的國寶級古生物化石、通透璀璨的寶石級礦物晶體等,種類眾多且為台灣少見,其中古生物化石特別搭配全新技術的3D動漫互動展示設備,結合藝術與科學,極富教育意義。本次大陸藏家與花蓮藏家的精品盡出,精采可期。

展覽期間並規劃有私房景點導覽專車,串連火車站、文化局園區展場、台灣國寶美術館、花蓮玫瑰石藝術館、石藝大街、森田造景藝術館等5處賞石景點,於活動期間每週六、日,每整點於火車站發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此外,為深化整體活動內涵,將於106年4月29日下午2時於花蓮福容飯店辦理石藝論壇,由兩岸賞石專家帶來深入淺出的趨勢剖析,歡迎至文化局官網線上報名參加。

「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是兩年一次的奇雅石盛會,參與展出與觀賞者遍及整個亞太地區,希望藉此加強地方特色產業的發掘與宏揚,提升賞石風氣,帶動石藝產業走向創意產業的新境界,同時提供石藝交流平台,增加觀摩機會,吸引旅人至本縣觀光,活絡本縣的產業經濟。

活動記者會:106年4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點

❉ 展出時間
2017年/4月/29日-6月/11日

❉ 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第二企劃室

❉ 聯絡電話
吳先生 03-8227121轉201

❉ 活動網址
http://www.hccc.gov.tw/zh-tw/Activity/Detail/6430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http://stone.hccc.gov.tw/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遇換展、春節、端午、清明、中秋等節日休館。
館址:970花蓮市文復路6號
服務電話:03-8227121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