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2019/03/22-2019/09/15 【飲食物語—陶瓷器皿與文化的日常】

【飲食物語—陶瓷器皿與文化的日常】

❉ 活動內容:

陶瓷是跟我們生活十分接近的藝術品項,特別在飲食部分,好看的食器時常引人食慾大動,更是賞心悅目的生活美學體現。藝術家與職人對當代飲食生活的藝術想像,也反映人生百態。從飲食著眼,食物首先引發感官的味覺享受,但並不終結於味覺,甚而兼及視覺,因而有了美感的需求,食物的選擇甚而也反映人們的心理、生理、自我概念、階級、信仰、價值觀。

「器味關係」溯源臺灣史前、原住民到近現代的食器製作,這些發展非線性的歷史進程,而是多線進行,原住民與漢人並存於同一時空。而有清一代以閩粵移民為主的臺灣社會,歷經日治時期,到1949年中國大陸大江南北移民匯聚島內,伴隨西風東漸,逐漸形塑當代飲食風貌,而菜市場正是如此融匯不同文化的所在。

「餐桌風景」體現人與環境,具象飲食的文化,從而顯示個人及其所屬文化的本質,同時作為傳達文化內各種社會性意義的識別記號。今日器皿,已從可見的材料與實用功能面向,逐漸轉變為社會關係、生活空間與飲食美學等不可見之物的捏塑。將食與器結合,器所承載的不僅僅只是味覺感官享受,其中勾動的甚而是各種風俗習慣、制度、思維、禮教、儀式,以及人類活動。

「食器地圖」穿梭於巷弄間勾勒出想像的器皿地圖,不同的街道氛圍營造的生活氣息,化為個人不同的美學主張;年輕的陶藝創作者帶著他們的風格作品出沒於大小市集;嶄露頭角的陶瓷設計品牌食器,躍上日常餐桌。

「文化辦桌」從餐桌上混搭食物與器皿,將不同文化共冶一爐,人們在社群媒體經營粉絲,不僅要吃得好更要擺得好看,擺盤彰顯個人美學。在全球化時代跨國遷徙流動蔚為平常,透過換器計劃,拼組出生命記憶的變遷。而回到日常生活中,踏入菜市場上的每一選擇,皆可能關乎食物產銷背後的社會正義。也就是說,我們決定餐桌上的食物,也決定了對健康、環境和生態的影響。環境正義與吃的美德,是終章亦是原點。

「飲食物語」是一場關乎飲食與器皿的使用歷史、人類學與美學意識的展覽,更是文化流動的再現,回歸原初對於環境與自然的關懷。

❉ 活動時間

2019-03-22 – 2019-09-15

❉ 地點

陶博館3F展廳

❉ 連絡人及電話

02-86772727

❉ 活動網址

https://www.ceramics.ntpc.gov.tw/xmeventsnews/cont?xsmsid=0G305754600448111382&sid=0J050386269835272712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http://www.ceramics.ntpc.gov.tw/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 0-17:00
週六及週日 9:3 0-18:00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年初一、館方公告之
館址:23942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服務電話:02-8677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