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2017/03/13-05/07 【窯邊兄弟─雙新玻璃陶瓷藝術勁展】

【窯邊兄弟─雙新玻璃陶瓷藝術勁展】

 

❉ 活動內容:

新北市的「陶瓷」和新竹市的「玻璃」都是窯火邊的地方產業,隨著時代演變,創造出各式工藝與藝術作品。陶瓷與玻璃這對窯邊兄弟,在材料與技法表現上有若即若離的關係。從材料科學的角度來說,玻璃屬於廣義的陶瓷材料,而陶瓷表面的釉則屬於玻璃質。釉就像陶的玻璃外衣,也是陶瓷創作的一大重點。相對的,玻璃色彩的透明性,以及晶瑩剔透、光鮮亮麗等特性,呈現出不同於陶瓷的美。

本次新北市與新竹市的「雙新」藝術交流,玻璃藝術從技法分類出發,看玻璃藝術家的創作技巧與工藝素質,陶瓷藝術則以釉色表現為觀察焦點,看陶藝家運用釉藥所開發的個人創作新天地。感謝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的協助,以及蕭銘芚教授與劉鎮洲教授的研究,讓我們在展覽中,邂逅浴火鳳凰的相遇,仔細品味陶瓷的釉彩與玻璃的光影之美,欣賞窯邊兄弟之間相似又迥異的對話。

砂與火的光影舞者
相對於土加火等於陶瓷,砂加火則變成透明的玻璃。正因為材質的透明,再加上亮麗的色彩,使得玻璃擁有「晶瑩剔透」與「光鮮亮麗」的美稱,更是動人心弦的主要原因。新竹地區因為昔日擁有豐富的玻璃原料與能源,利於發展玻璃產業,並成為臺灣的玻璃重鎮;無論是早期民生所需的玻璃工業,或是近年來的玻璃工藝與文化創意產業,以及追求表現內心世界的藝術創作,都以新竹地區為核心。玻璃工藝的創作與陶瓷工藝創作一樣,都有所謂的成形技術與裝飾技術,然而其創作過程卻有極大的不同,且有各自的色彩表現;陶藝是先成形後再燒製,玻璃的成形技術則有熱端加工與冷端加工的不同。此次參展的藝術家,分別在各自擅長的技術領域中,發揮玻璃的堅硬易損性、易碎清脆性、表面光滑性、透光反光性、形態多樣性、素材包容性、高溫流動性、瞬間成形性、呈色鮮亮性、技法表現性等藝術特質,進行藝術創作。以創作技法而言,包括熱端加工的徒手吹製、徒手熱塑、熔合、烤彎、脫蠟鑄造,冷端加工的實心塑造、空心製作、鑲嵌,以及置重點於「組合」的複合媒材表現。

陶瓷釉彩的迷人魅力
「釉」簡單說是附著在陶瓷坯體表面的玻璃。釉的成份和玻璃十分類似,不過玻璃為了要做成具有透光性,所以不能含有太多的雜質和氣泡,而釉依附在泥土作成的坯體上,為了呈現各種顏色和光澤,含有許多能夠產生顏色的金屬氧化物,而釉中的氣泡或雜質有時反而增加了釉色的變化。

若說陶瓷器的土質坯體部分是支撐形體的骨架,而被覆在陶瓷器表面的玻璃質釉料,便是陶瓷器的外衣。附著在陶瓷器表面的釉層厚度十分有限,一般平均在0.2-1毫米左右,在這有限的厚度中能產生如此豐富的釉彩變化,是陶瓷釉藥神奇奧妙的所在。

形成釉彩變化的因素相當複雜,有釉彩成份的不同,有上釉技法的差異,有燒製處理的控制等,這些影響因素必須仰賴陶瓷匠師、陶藝家或專家學者們的研究實驗所得到經驗的累積,才能揭開神秘面紗。

❉ 活動時間
展期:2017-03-31 ~ 2017-05-07

❉ 地點
1F陽光特展室

❉ 連絡人及電話
02-86772727分機513陳小姐

❉ 活動網址
http://www.ceramics.ntpc.gov.tw/xmeventsnews/cont?xsmsid=0G305754600448111382&sid=0H069348122886817201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http://www.ceramics.ntpc.gov.tw/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 0-17:00
週六及週日 9:3 0-18:00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年初一、館方公告之
館址:23942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服務電話:02-8677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