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2017/6/26-12/17【因為音樂-音樂人類學特展】

【因為音樂-音樂人類學特展】

 

❉ 活動內容:

因為音樂,生活有什麼不同?因為音樂,改變了什麼?

從史前人類的祭祀樂器,到當代的多元音樂形式,音樂隨著人類的文化演變,在不同時期呈現各樣的風格。是音樂改變了人類,還是人類改變了音樂?

音樂是什麼

許慎《說文解字》:「音,聲也。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音樂,是人類經過思考組織過後的聲音(或時間),透過人心去想像所創造。考古文化中發現史前人類的祭祀樂器,說明音樂在古代的功能。隨著人類文化的發展,音樂在各個時期呈現不同演變,到了當代,已是隨處可聽各式生活音樂。

西洋沙龍、東方戲臺、經典音樂劇多種音樂場景體驗

本特展用音符帶領觀眾進入展場,步入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沙龍,一探早期屬於貴族娛樂的西方室內樂,欣賞距今約240年的小提琴等古典樂器的優雅形式之美,並透過體感指揮互動遊戲,模擬指揮交響樂團的感受;另外,每一地區的音樂往往有它的風格及民族獨特性,通過一首樂曲的音階就可能顯示出其文化背景以及曲調系統,在展區透過臺灣原住民族音樂的介紹,以及歌仔戲及布袋戲體驗,認識族群音樂的特性。除了以上透過互動、樂器及音樂欣賞認識東、西方音樂外,展區還打造出仿歌劇院及經典音樂劇場景,讓觀眾身歷其境,每個人都能成為最佳男女主角!

錄音改變音樂形式 製作自己的單曲

因為人們對於音樂的需求,讓音樂傳播有不同的方式,也改寫音樂產業的歷史。現場展示精美的機器演奏家-自動樂器,並從留聲機開始,認識錄音媒介的起源。接著進入臺灣老唱片行,聆聽臺灣第一張商業發行唱片及第一首流行歌曲,觀賞臺灣經典黑膠唱片封面,了解到媒體對於音樂傳播的影響後,可至特別打造的錄音室中,錄製屬於自己的單曲並拍下漂亮的封面喔!

音樂不滅 經典不朽

流傳至今的音樂,因為讓聽者感動,產生共鳴,因此經典而不朽。傳承音樂文化及技藝,是我們必須關注及持續推廣的議題,在本特展中,特別介紹登錄為臺灣文化資產的「楊秀卿說唱藝術」、「王錫坤製鼓工藝」及「吳宗霖銅鑼工藝」,期傳遞音樂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在身處在多元音樂形式世界的我們,更為珍惜音樂的價值。

❉ 活動時間:
106/6/26-12/17

❉ 地點: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第一特展廳

❉ 連絡人及電話:
02-26191313

❉ 活動網址:
http://www.sshm.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244541084921596757&sid=0H160422135541035317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http://www.sshm.ntpc.gov.tw/
一般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30-17:00
➲週六至週日 09:30-17:00
地址:24947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 傳真:(02)2619-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