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2019/2/25【2019「典藏宜蘭-地方文化館文物保存工作坊」】

【2019「典藏宜蘭-地方文化館文物保存工作坊」】

 

❉ 活動內容: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宜蘭以其獨特的自然環境孕育出特有的人文風貌。蘭陽博物館以「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概念,與散落在蘭陽平原上的博物館家族夥伴,以其特殊的樣式讓這塊土地上的自然風景、文化歷史與人文景觀得以完整展現,造就豐富多樣的博物館面貌。

博物館作為一個公眾對話場域,除了致力於藏品保存、維護、研究、展示和教育工作外,更期望在多元文化的公民社會中,傳遞博物館知識生產及實踐的方法,進而協助社群參與、建構、保存及發揚在地知識。然而,對於地方文化館的典藏而言,不管物件蒐集、意義、情感上,都與正規的博物館不同,目前很多典藏品的詮釋與整理,都以博物館居多,而宜蘭有很多小型的地方文化館,是來自學校、社區、自家蒐藏所成立,那對地方文化館而言,該如何看待典藏這件事,如果要進行典藏文物整理、詮釋,可以怎麼做?

本次工作坊以家族博物館在地知識生產及文物保存維護實踐為主題,邀請專業學者與參加計畫之家族館成員、工作團隊一同交流,進行案例分享與實務說明。從中瞭解關於在地知識的建構、保存和發揚之可能,期待促成館舍文物典藏與管理能力,並再度梳理典藏文物脈絡、珍藏與發揚在地知識

❉ 活動時間:

108年2月25日(一)

❉ 活動地點: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 聯絡電話:

展示教育組 張小姐 03-9779700分機304(hting5@mail.e-land.gov.tw)

張先生(0921-789-296,電子郵件:chewei520@gmail.com)

❉ 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2月15日(五)(或額滿為止),採線上報名,錄取名單將於2月18日(一)公告於本館官網及粉絲頁。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w5Wnq7pGFkpfQPAP2

 

 

蘭陽博物館 http://www.lym.gov.tw/
週四至週二:9:00~17:00PM(售票時間:09:00-16:30)
休館日:每週三(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本館館址:26144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TEL: (03)977-9700 FAX:(03)977-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