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8/05/05【「未來歷史學:當代典藏與數位世界」論壇 】

【「未來歷史學:當代典藏與數位世界」論壇 】

 

❉ 活動簡介:

我們現在已經習於將「過去」的史料數位化,用體積遠小於書櫃的硬碟,儲存著成千上萬筆的資料和書籍,有了google大師似乎也省掉不少「動手動腳找東西」的功夫,我們用現在的科技去處理史料,用現世/實視角理解過去,所有的歷史都是面向現在。

然而,當我們真的望向當代時,因為沒有距離感,不免有些迷惘,當代的物件具時效性短、無法重複利用以及突發的性質,稍縱即逝,且以數位資料型態為其主要來源之一,數位資料中有著真實的、虛擬的,甚至是虚假的內容。面對如此龐大且錯綜複雜的當代資料,我們是否有能力判斷?需要判斷嗎?還是全部典藏?

臺史博近年來推動當代臺灣實體物件與數位資料的典藏,本館期待藉由當代典藏蒐藏方法的討論,能對未來的歷史學方法論提供新的可能性。本次論壇我們將窺探數位世界背後使用者群體的變化,隱身其後的共筆書寫者如何撼動社會觀點;我們如何看待數位世界的全民書寫,而數位世界與人文研究又有什麼工具可運用、嫁接?若說「數位」是未來歷史學的必然,那麼認識「數位世界」必是之後「歷史學方法論」的重要章節;而當我們希望成為「當代史」、「當代典藏」的行動者時,應該望向未來,思考未來數位溝通的模式,使當代典藏不論實體物件、網路資訊都將有著能與國際、未來接軌的可能性。

❉ 活動時間:

2018/05/05(六)

❉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

❉ 聯絡人資訊:

陳小姐,電話:06-356-8889分機2331;信箱:cyjhen@nmth.gov.tw
‧曾小姐,電話:06-356-8889分機2322;信箱:wltseng@nmth.gov.tw

❉ 活動網址:

https://goo.gl/f2gcrA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http://www.nmth.gov.tw
開放時間:每日9:00至17:00(請於16:30前購票入館)
休館日:每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大年初一。
館址:70946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服務電話:(06) 3568889分機8101~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