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8/04/28-05/06【高雄市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創意用腦展科學、高雄學子玩實驗

【高雄市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 展覽內容:

高雄市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將於本館展出,今年共計有國中小高中360件科學作品參賽,其中選出優秀作品;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鼓勵學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玩科學,同時勇於探索與追尋解答,「讓科學開闊視野、讓科學即是生活」。

高雄市曾於全國科展第52屆、55屆勇奪縣市團體總冠軍、56屆(105年)、57屆(106年)榮獲團體組第二、三名。本屆國中小參展作品亦延續優良因子,作品題材豐富多元,尤其透過學校課程的延伸與學生的生活經驗,運用所學的知識,結合動手做實驗,培養能解決問題的科學素養能力。

高雄市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自4月28日到5月6日(4月30日休館)對外開放展出,地點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二樓與地下一樓特展區,由高雄市教育局主辦,正興國中承辦。今年作品主題豐富多樣,充分展現高雄市學子驚人的多元思考,透過在生活中細膩觀察,開展不同風格的作品,激發科學潛能,成果豐碩令人讚嘆,也展現師生從生活中「用心動腦玩科學」。

今年報名參賽作品共計360件,其中267件進入複賽,分為國小、國中與高中共三組;國中小組作品有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數學、生活與應用科學科(機電與資訊)、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環保與民生)等7類;高中有數學、物理與天文科、化學、地球與行星科學、動物與醫學、植物學、農業與食品學、工程學科(一)、工程學科(二)、電腦與資訊、環境、行為與社會科學等12類。

本屆科展主題為『探究科學、視界無限』。探究科學,期許高雄學子開展自己視野,跨足世界。透過不斷的問題探索,運用科學能力,找到問題關鍵。經由初賽與複賽多校激烈的競爭,由複賽267件作品中,再選出優勝作品,將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科展爭取佳績。

今年參賽作品兼具環保、實用、生活化的特質,有「竹」去汙染「碳」究科學;西瓜冰過會變甜嗎?味道與溫度及對比關係之研究;天然ㄟ尚好?探討蚵殼粉製作粉筆的可能性等。並有來自偏鄉小校的優良科展作品,如機器人測地震–mBlock、Arduino、三軸加速器的結合應用;尋找龍紋石破天驚;清淨靜水;好犀利(好屎粒)!校園常見腐食性生物糞便性質之研究等等,皆是探究生活中的科學,開展科學世界的視野。

❉ 活動時間
2018/04/28(一)-05/06(三)

❉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 收費方式
(一)本市師生憑證免費入館參觀,並可順道參觀科工館常設展示廳內其他展覽設施。
(二)一般民眾於開幕及頒獎典禮當天上午(4月28日(六)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免費參觀,
其他時段(4月28日(六)中午12時至5月6日(日)下午5時)每人收費50元。

❉ 相關連繫: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代表號(07)380-0089分機8100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館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服務電話:(07)3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