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2019/07/27 【文化部「2019年臺灣美食展:秀色好餐—飲食‧文化‧藝術」】

【霑卜講堂、金錢釋義工作坊】

 

❉ 內容:

國立歷史博物館(史博館)策劃以館藏貨幣為主題的《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特展,運用史博館數位圖像透過各種有趣的方式認識館藏文物,自7月初開展以來深獲大朋友、小朋友喜愛。7月27日(六)將舉辦「霑卜講堂、金錢釋義工作坊」,邀請長年鑽研命理的「詹卜秀」先生,於展場搖錢樹下開講,與觀眾現場進行「擇物取數」,精挑歷代、各國的錢幣、金錢的小物護符、容器來透析您潛意識底層的金錢願望。

錢為何又叫孔方兄?原來最早把銅錢戲稱為「孔方兄」,是晉朝魯褒所撰《錢神論》中對錢的描述:「(錢)親愛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強。」孔方兄身上的方孔原是為了方便工匠打磨而設計的,意外成了銅錢的專屬特徵,「孔方兄」的名號就此衍生而來。

本次展覽透過各式媒材展出史博館收藏相關文物,並以手繪方式將館藏貨幣創造可愛的插畫角色—孔方兄(五銖錢)與他的朋友們,民眾除可透過古代文學詩詞認識這些角色,同時也可從歷代文人的金錢觀獲得反思。展場中最受矚目的是掛滿歷代錢幣的搖錢樹,民眾寫下對金錢的期待和想法;頗受小朋友喜愛的則是錢幣積木盆栽,在搖錢樹下一起拚經濟,拼出各種有趣造型的金錢樹!

「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館藏數位圖像主題特展」自即日起至9月28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1樓133號共創合作社交誼廳展出,展覽期間還將安排金錢詩詞創作、印財神、招財貓及馬上有錢紙糊等各種寓教於樂工作坊及圖像授權講座,陸續登場敬請期待,參觀展覽及活動皆免費!

❉ 展覽時間:
108年7月5日至108年9月28日

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免費參觀)

❉ 活動地點:
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1樓133號共創合作社交誼廳

❉ 票價:
免費參觀

報名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RUZ6Lcg7tPsl1oAZ6dLitMLkcJuU4ACVPGUg8yZpcYs/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