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2018/03/10-04/01【裴鏡下的「佛光山平安燈法會」】

【裴鏡下的「佛光山平安燈法會」】

 

❉ 活動內容: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弘傳,秉持佛陀精神的善巧方便,突破傳統寺院的桎梏,首創佛教寺院於新春舉辦「春節平安燈法會」,依著人間佛教理念,融合傳統與現代,打破許多人對佛教保守、古板的印象,使寺院的功能不侷限於誦經拜佛,抑或是參禪打坐、念佛共修,成為「人間佛教」實踐的弘法典範。
此次展覽透過佛光山慧裴法師所撰寫的論文與所拍攝的照片,在雙重「鏡頭」的紀錄下,帶您一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之實踐理念及寺院春節攝影之美!

佛教長達兩千多年的歷史發展,由古印度傳入中國,經長期傳播發展,不僅融入、豐富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更契合當代人民的生活文化、政治經濟發展,使得佛教義理被當代所接受,且拓展、繼續發展變化。星雲大師為了讓佛教走出山林、走入人們的生活,於1980年首次在台灣高雄佛光山寺舉辦「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並透過張燈結綵及豐富多元的展演,營造歡樂祥和的過年氣氛。

燈會是中國傳統民俗,佛光山秉承此民俗活動,不僅蘊藏人間佛教之關懷,也應用現代的聲光技術,促使花燈的樣式更富變化、製作精緻、規模擴大。在大師的領導下,春節平安燈法會的內容每年不斷推陳出新,並帶動更多人來山禮佛、賞燈。平安燈法會發展至今從無到有,是星雲大師帶領佛光山僧信二眾集體創作,排除萬難,朝氣蓬勃發揮最大的熱忱來為佛教、大眾奉獻服務,目的只為利益眾生,淨化社會。從「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可以看到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弘法的實踐,這是大師的主要目標,也是人間佛教推廣的重心。

❉ 展覽時間:
2018/03/10(六)-04/01(日)
10:00-19: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 地點:
佛光山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

❉ 連絡人及電話:
+886-4-2252-0375

❉ 活動網址:
https://goo.gl/X882BA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http://huichung.fgs.org.tw/art_gallery.php
館址:台中市南屯區惠中路三段65號
服務電話:(04) 2252-0375
佛光緣美術館 https://www.fgs.org.tw/fgsart/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館址:84049高雄市大樹區佛光山寺
服務電話:(07) 656-1921分機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