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西野嘉章訪台 以「行動博物館」探討博物館的永續經營之道

西野嘉章館長和台灣觀眾分享,近年來如何將行動博物館理念落實於博物館經營 (2018.7.2)

 

撰文:田偲妤(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館裡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Intermediathaque分館館長西野嘉章近日訪台,特於7月2日 (2018) 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以「行動博物館」為題,與大家分享近年來如何將行動博物館理念落實於博物館經營上。

行動博物館不只是單純讓典藏品跨出博物館場域,而是對許多大型場館的現況提出反思,思考如何改善固定經費負擔大、組織僵化、資源集中不利風險分散等困境。行動博物館將典藏品視為流動的資產,以再利用、再循環、再設計的最低限度資源,發展跨領域且多面向的活用可能性,既為博物館留下有形或無形的財產,更將公共財傳遞給無法或不知享有博物館資源的民眾。

行動博物館除了強調上述概念,還必須確保整體計畫有明確的中長期規劃、收支平衡,而非如煙火般一閃即逝。物件與空間的應用也必須具備彈性和有機性,有一群可進行展示替換的單元群,讓策展和研究工作可以不斷循環。除了各館發展各自的永續經營策略,西野館長還建議,館與館之間應該放下本位主義與競爭心態,以公共性為依歸,建立多館結盟機制,重新盤整各館欠缺和擁有的資源,以合作分工的方式推動博物館事業的共生共榮。

行動博物館將典藏品視為流動的資產,以再利用、再循環、再設計的最低限度資源,將公共財傳遞給無法或不知享有博物館資源的民眾。

 


更多資訊: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