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泰國足球隊受困的睡美人洞將成為 Living Museum

「睡美人洞」為觀光勝地,是一內藏豐富佛像的天然岩洞,圖片來源:Zinnek@Wikimedia Commons (CC-BY-SA-3.0)

 

撰文:田偲妤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泰國「野豬」足球隊12名隊員和1名教練為了替隊員慶生,於2018年6月23日進入泰國北部清萊府「睡美人洞」(Tham Luang cave) 探險,隨後受困洞中長達18天。幸得世界各地的搜救部隊、醫療小組和專業潛水員協力救援,期間一名泰國海豹部隊隊員還在運送氧氣瓶的途中不幸罹難。在氧氣濃度降低和雨季即將來臨的危機中,受困者終於在7月10日 (2018) 全數脫困。

泰國清萊省首長 Narongsak Osottanakorn 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睡美人洞」區域將會變成一座“living museum”,藉由設置互動式的資料庫,展示洞穴的神秘傳說、足球隊員的故事和救援任務過程,預期日後將會成為泰國另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 

災難現場、戰地遺址、地理奇觀等場域,因本身即富含歷史、自然與教育意義,直接規劃成博物館的案例在國內外皆相當盛行。例如台中市霧峰區的「921地震教育園區」即是將發生在光復國中內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貌原地保存,讓觀眾可以走在實景間,親身感受災難發生的瞬間,成為地震教育的活教材。

這類 living museum 能讓觀眾在原始脈絡下,了解戰爭事件的來龍去脈或自然災害的發生原因,強調實際走入現場、體驗當地環境,因此在初期規劃和後續維護上,必須拿捏空間地貌的維護與安全措施的架設。以金門翟山坑道為例,觀眾走在人工開鑿的花崗片麻岩洞穴間,腳下是與大海相通的活水水道,配合動線上的說明牌,可以了解坑道的地理環境、開挖歷史與戰備用途。在此同時也必須確保觀眾的安全性,因此提供安全帽,架設了燈光、欄杆、救生圈和多座緊急電話,並觀測海水水位是否超過警戒線。

足球隊受困的睡美人洞因地形特殊,在過去就曾發生多起人員受困事件,泰國政府如何在不過度破壞自然環境,又確保觀眾安全的情況下,藉由建置 living museum 發揮教育、紀實與觀光效益,值得持續觀察。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