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感知帳篷與感覺友善日 明尼亞波斯落實博物館內外的包容性

明尼亞波利斯雕塑公園連的沃克藝術中心 (攝影/ McGhiever@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4.0)   
撰文:王惇蕙 (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與好朋友在熱鬧的夏夜參加戶外音樂會,或是和家人於微風輕拂的戶外空間觀賞電影,是非常愉悅的經驗。然而,對自閉症 (Autism) 或是感覺處理失調 (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的朋友及其家庭,這是一場挑戰身心靈忍受極限的考驗。 

為了讓自閉症或感覺處理失調的朋友及其家庭有機會參與其中、創造美好回憶,美國明尼亞波利斯公園暨休閒娛樂委員會 (The Minneapolis Parks and Recreation Board) 策畫感知帳篷 (Sense Tents) 計畫,2018年6月至9月在明尼亞波利斯辦理大型活動的公園巡迴。該計畫在人聲鼎沸的活動場合設置帳篷,帳篷內提供各種玩具和工具,像是隔絕外界聲音的耳機、史萊姆黏土、有香味的蠟筆、跳跳床等等,讓自閉症或感覺處理失調的朋友自由使用,達到平復心情的效果。 

為了提供身體或感知失調的夥伴更為友善的環境,明尼亞波利斯公園暨休閒娛樂委員會也尋求外部合作機會,像是和明尼蘇達州神經發育和相關障礙領域領導人才教育計畫合作的感覺友善日 (Sensory Friendly Sunday): 每個月第一個週日上午8時至11時,沃克藝術中心 (Walker Art Center) 敞開大門,讓感覺處理失調的朋友及其家人有機會在美術館的空間欣賞影片、觀賞藝術、創作藝術。現場也提供博物館空間氛圍指示圖,標註館內那些地方明亮、陰暗、安靜、吵鬧,讓參與者可以依照需求,對應當下的情緒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 

沃克藝術中心的「感覺友善日」令更多觀眾可自在享受美術館時光 (攝影: Galen Fletcher, Walker Art Center)

明尼亞波利斯公園暨休閒娛樂委員會表示,多元的合作與多樣的嘗試,更能落實包容性 (Inclusion),他們最終目標是讓所有人都能自在地、安然地處於同一個空間,不再恐慌。 

 

關鍵字:明尼亞波利斯公園暨休閒娛樂委員會、看不見的身體或感知障礙、包容性、感知帳篷、感覺友善日 
Keywords: The Minneapolis Park and Recreation Board, Invisible Disabilities, Inclusion, Sense Tents, Sensory Friendly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