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挑戰中世紀刻板印象:加拿大國家歷史博物館展示策略

皇家權力展區以環形劇場聲光變化,讓觀眾沉浸在中世紀不同年代與場景氛圍中。(攝影者/陳佳利) 

 

撰文:陳佳利(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

2018年,加拿大國家歷史博物館 (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 推出〈中世紀歐洲–權力與光輝〉展 (Medieval Europe – Power and Splendour)。該展由大英博物館策劃、加拿大國家歷史博物館協力,應用豐富的色調與精緻的文物挑戰觀眾對黑暗世紀的刻板印象,並引領觀眾重新思考中世紀對當代的影響。〈中世紀歐洲〉展呈現以下幾個主題:中世紀的形成 (The Formation of Medieval)、皇家權力 (Royal Power)、天堂寶物 (Heavenly Treasure)、宮廷生活 (Courtly Life)、城市生活 (Urban Life) 及中世紀遺產 (The Legacy of Medieval),探討中世紀政治、經濟與宗教等各個面向。 

中世紀向來給人黑暗世紀之印象,導致大眾忽略其對現代歐洲與當代社會的影響力。而本展示開宗明義就點出雖然中世紀早期缺乏文字紀錄,但保留了許多精緻的文物與雕刻,展現了相當的財富與品味。其次,展覽應用色彩鮮明與多變的燈光,給觀眾帶來不同的視覺享受,直接顛覆觀眾對中世紀的黑暗想像。例如,宮廷生活展區以藍色與綠色的光影交織,說明中世紀的騎士精神與宮廷愛情的禮儀 (下圖)。而皇家權力區應用環形劇場 360度影像聲光變化,讓觀眾沉浸在中世紀不同年代與場景氛圍中,包括自然的晨昏風景、教堂的興建、聖女貞德的英姿等 (首圖);展區中心則設有電腦互動裝置,觀眾可以點選不同國家與年代的歷史人物,了解其生平經歷與故事。最後,展覽也說明中世紀留給當代的遺產,包括大學的設立、大憲章的簽署、19世紀歌德建築的復興、朝聖之旅以及家徽紋章學,其中大學的設立影響全世界,包括臺灣的高教體系,可說是影響深遠。

宮廷生活展區以藍色與綠色的光影交織,說明中世紀的騎士精神與愛情。(攝影者/陳佳利)

關鍵詞:中世紀展示、展覽設計、展示燈光、刻板印象

Keywords: Exhibition of Medieval, Exhibition Design, Exhibition Lights, Stereotype

 


更多資訊: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