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博物館經濟學:永續發展與創新經濟模式

 
撰文:黃湜雯、陳淑菁(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2018博物館經濟國際學術研討會」2018年10月4至5日於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會議以博物館面臨的經濟議題為主軸,邀請到國內外多位學者專家進行研究分享與討論。內容爬梳博物館的經濟脈絡,談文化與文化機構價值的評估、以互動重新包裝科學體驗創造收入、科學館品牌價值的體現與科普產業化的創新思維等。

會議邀請到卡達奧林匹克與運動博物館的展示主任 Yousef Khacho 就博物館的經濟效益與經濟變革對博物館的影響等兩大面向,分析現今博物館與外在環境的經濟關係。

根據國際相關研究報告,活躍的博物館可以做為經濟發展的引擎,帶動就業機會、支持在地產業服務、提昇城市品牌形象。其在經濟效益方面的貢獻,讓博物館在永續經濟循環中繼續扮演積極、穩定的角色。 

另一方面,向來主要仰賴公部門經費補助的博物館,面臨經費削減的衝擊,應找出增加收入的方法。例如與其他博物館建立夥伴關係、以聯展或藏品借出與借入等,謀求降低成本、創造效益之道。或與民間供應商共創商業活動,又或藉由其產品與服務或甚至獨特的藏品成為創意機構,博物館可成為發展文創經濟的推手。 

科技發展帶來巨大的變革,不僅改變了提供知識和展現文化的方式,也影響觀眾的需求、社會、國家、城市的經濟結構。因此,博物館要持續評估所提供的服務和經營策略、瞭解博物館觀眾,評估自身的獨特性以建立適合的經濟模式,以有效參與社區和發展創新計畫。 

本次研討會促進了博物館經濟領域之知識交流,國內、外經驗互為借鏡,有助於實務應用,並激勵博物館社群之永續發展。

 

卡達奧林匹克與運動博物館展示主任Yorsef Khacho發表博物館經濟學
與會者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前

 

關鍵字:博物館經濟、科技發展、經濟影響、博物館永續發展

Keywords: Museum Economic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更多資訊:
 

閱讀更多系列文章:【國內外資訊】